95后网友称能预测地震 个人发布地震预报违法--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95后网友称能预测地震 个人发布地震预报违法

2013年04月20日08: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地球君,我预测你72小时内将会“打个喷嚏”。 漫画:梁嘉舜

  大理5.0级地震前3天曾在微博发预告 专家称涵盖范围太广不算准确预报

  本月17日,云南大理州发生5.0级地震。然而,名为“预报中心”的网友早在3天前就在微博上预测云南等区域或将于72小时内发生5.0级地震。日前,云南省地震局方面回应表示,地震局欢迎民间机构与地震局进行一些学术上的探讨和交流,但民间机构对外公开发布地震预报信息是违法的。

  自称预测地震

  成功率达五成

  日前,网友“预报中心”因为提前72小时预测到云南或将发生5.0级地震而一举成名。据记者了解,该网友早在一年以前就开通了微博发布地震预报信息。

  昨日(19日)傍晚,记者找到了“预报中心”。拒绝透露真实姓名的“预报中心”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出生于1995年12月19日,目前还是一名学生。他于2010年2月底开始研究地震,2011年9月经人启蒙开始进行地震预报,2012年4月11日精确预报了历史有记录记载最大的走滑型地震,此后陆续有多次预报成功的记录,目前预报精确率在50%左右。

  利用分析权威部门数据得出结论

  “预报中心”说,每天自己都会花6个小时左右来研究地震。从预报到微博发布,整个工作都由他一个人完成。他表示,自己这次准确预测,是通过云南省地震局地震前兆台网中心数据分析得来,而进行地震预报的依据则是动物监测、电离层监测、海洋温度图、地表温度图、地磁数据、板块碰撞、反作用力、台风和地震关系、历史地震记录等。对于这些专业知识,该网友说,完全都可以从网络上学习到,并不深奥,而他的学习成绩也并不好。

  为什么是网友个人而不是地震部门预报地震?“预报中心”说,他认为地震部门是“不敢预测”,因为怕预报之后引起社会恐慌。“我也考虑到这一点,所以我只预测五级以下影响不大的地震。”

  专家指该地地震多发碰上概率大

  记者找到网友“预报中心”于14日发布的地震预报微博。在微博中他写道:“预计72小时内黑色圈圈内的地区都将有一次较强震感,初步锁定为5级地动,浅源。”然后,他在地图上画了三个黑圈,范围包括云南东北昭通、大理西南部和腾冲交界区域和缅甸交界区域、云南巧家县和四川宁南县交界区域,另外还提出要注意青海玉树杂多县,四川西部藏族自治州白玉县和炉霍县交界或者是四川汶川。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专家邓起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不清楚这位网友具体的预报手段,不愿妄加评论。但单从14日这条预报可以看出,虽然时间预测准确,但是预报涵盖范围太广,从云南、四川到青海,不能算是准确预报。“作为政府,不太可能从四川、云南到青海,把人都搬出来。这样大范围的预报效果会很难实现。”“因为在青藏高原东南部、云南地区,四五级地震是很多的。如果预报,碰上这样地震的概率是比较大的。”

  邓起东说,现在地震预报很困难,还处在经验预报和统计预报阶段,“但异常和地震没有唯一的对应关系。有时候某个或某几个异常产生了,地震发生了,那说明地震预报对了。但有时候看到异常,最后没有来地震,可能有变化或者是假的异常,虚报地震的话会给社会带来很大问题。有时候又会漏报,如果是大地震会碰到更大问题。”邓起东说,不能笼统地说能不能预报。“现在处于科学研究的攻关阶段。”

  邓起东同时也表示:“这个同志这样用心,他是个很可爱的人,我觉得应该尊重他。”

  国家规定:个人不能发布地震预报

  对于民间预测地震的行为,日前,云南省地震局专家表示,“地震预报涉及政府决策,所以国家规定所有地震预测意见必须经过省级地震预报评审委员会审核,然后上报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和省级政府,最后由省级政府根据地震部门的预测意见向社会发布。”

  但很多网友都表示,既然民间都预测准确,那么官方就应当予以重视。“陕西蓝天救援队”官方微博也表示,民间在地震预测工作中有价值的经验方法,有关部门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邓起东也认为,“预报中心”不应在网上发布地震预报,而应该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讨论。“国家规定个人不能发布预报,这是第一。第二,他做出预报的种种理由都可以和专业部门讨论。第三,判断他的预测是否准确不能根据一次成败。”

  对于官方表态称民间预报违法,18岁的“预报中心”表示自己也很害怕,但仍然还会坚持下去。同时,自己也会继续尝试和专业部门沟通 (记者 李颖)

(来源:广州日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