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丙奇:不少学校心理课仅仅只是摆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熊丙奇:不少学校心理课仅仅只是摆设

2013年04月19日08:2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 熊旭)昨天,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做客人民网,以《复旦投毒案:知识与德性的错位》为题与网友交流,熊丙奇认为,此次投毒事件凸显了当代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问题,学校心理教育缺失,心理课仅仅只是摆设。

“现在有不少的中小学和大学并没有认真地开设心理咨询课,有的心理课仅仅只是一个摆设,或者是一个形式。现在我们在进行心理或是其他教育的时候,往往是知识化、积累化,让学生记住知识点,要点,没有真正让学生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懂得用这些知识来让自己有一个健康的身心,这种教育实际上在整体教育中非常的普遍。”熊丙奇说,在关注极端案件的时候,要反思是否真正重视心理教育,是否采取了合理的方式、科学方式来对学生进行心理教育。

熊丙奇指出,心理教育缺失的背后是整体我国对人才培养的一个大的问题。只有真正让学校回归到教育本位,重视人才培养,它才可能重视怎样培养健康人格、健康身心的学生来设置课程,开设教育教学。

(责编: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