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出彩,必须保障机会公平--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生出彩,必须保障机会公平

2013年04月19日08: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电讯评论

  教育部通知要求,凡是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举办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活动,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严禁发布违反国家规定的有关性别、户籍、学历等歧视性条款的需求信息,严禁发布虚假和欺诈等非法就业信息,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

  就业歧视进入招聘信息,是公然无视社会公平公正。教育部及时叫停,体现了政府守卫公平公正的决心。不过,仅在招聘信息中做到不出现“三个严禁”其实并不难,难在“三个严禁”进入对用人单位和招聘者的“入脑入心”,化为保障机会公平的可操作措施。

  中国梦,意味着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没有机会公平,也就没有中国梦。然而,机会公平在很多时候本身仍是一个梦,不仅有屡见不鲜“成文”的公开化就业歧视,更有比比皆是“不成文”的潜规则,比如饱受诟病的“萝卜招聘”。各种“成文”与“不成文”的损害机会公平现象,让“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中国梦添堵。

  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还需要起点公平。近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理事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前校长纪宝成呼吁,职业教育属于官员讲话中很重视,但实际上并未受到重视。他判断的标准是,几乎没有市委书记、市长与县委书记、县长的孩子上职业院校。

  “领导的孩子几乎没有人上职校”,本身并非问题所在,只是起点不公平的一种显性表现。事实上,由于发展的不平衡,不同地区、不同家庭背景的年轻人,起点不可能相同。政府的职责在于,要努力通过改革,通过教育公平,逐渐缩小起点的差距。

  因为,政府是社会公正的守护者,要努力创造一个公平正义的制度环境:一个人,不论是来自城市还是农村,不论来自怎样的家庭,只要通过自身努力,就可以实现“人生出彩”。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给每一个人公平的机会和公正的待遇,中国梦将成为每个中国人的梦,而不是一部分人或少数人的梦。(丁永勋)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