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3年高考地理命题趋势预测及复习指导

2013年04月12日13:57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3高考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高考地理辅导老师对北京地理高考的命题趋势进行了总结、预测,并对考试重点进行了预测及指导,希望能对广大考生的备考有所帮助。

  2013高考地理考试预测

  一、平稳求创新

  1.试卷结构

  在北京高考中,其试卷结构的变化是较为平稳的。选择题中,大概有11道题目2,大致占有44分左右。在非选择题部分,除了一道全部为地理题的试题之外,还有两道大题会涉及到地理知识。

  2.考试的范围

  考试的范围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主要集中在中国及世界地理、旅游及灾害、必修一、必修二、必修三这几个版块。而初中的地理知识也往往会出现在我们高考地理的基础知识的考察过程中。那么,由此可见地理题还是主要考察一些基础知识,而很少出现很怪、很难的题目。

  二、体现新课改

  北京新课改之后,所考查的不再是知识点的死记硬背,而是着重强调学生对于知识点的理解掌握与应用。

  1.注重主干知识的考察

  高考地理对于主干知识的考察又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重原理、重过程、重应用。这些是地理学习重点,也是学习的难点。那么这里集中出现的原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地球运动、岩石圈物质循环、地图及等值线、水循环及洋流、大气运动及气候。那么我们在具体的学习过程中就要求同学们对于重点原理的掌握,要能够正确地应用到具体的题目之中,在分析原理的过程中达到对知识点的掌握。

  2.三化的考察模式

  三化模式即基础化、图象化、生活化。基础化即注重地理的基础知识考察。图象化即强调地图在地理考试中占有很大的比重,这也是以后高考地理考试的主体趋势,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能够对于地图下功夫。而经常涉及的图包括:等值线图、经纬网图、统计图表图、地理景观图、原理模式图、区域图等。生活化,即考查对生活有用的地理知识。地理可以简称为PRED,P为people,R为resource,E为envrionment ,D为development.我们在备考过程中,在掌握知识点同时,应该要学会对知识点的举一反三的运用。

  三、结合热点

  文综的考查从来都不会避讳热点,反而往往是重点的考察对象。那么地理学中常见的热点问题包括:重大工程建设:京广高铁等;区域可持续发展:环渤海经济圈等;资源能源问题:西气东输等;重大自然灾害:洪涝、干旱;重大生态环境问题:水土流失等。

  而我们在具体的答题过程中,特别是高考地理的综合题的回答,我们可以应用于答题结构,将其因地制宜地用在不同的题目之中,从而应对主观题的回答。例如在面对一个地方是否发展航运的题,我们可以从地势、径流量、含沙量、结冰期等几个方面来回答,这样的方法也就可以适用到不同地区河流问题的回答上。

  2013高考地理备考建议:

  重书本、抓主干;

  重原理、抓过程;

  勤归纳、会比较;

  多读图、勤思考;

  重热点、有条理。

  地理的学习,复习与考试是要将最基本的地理原理、地理分析方法和技能掌握清楚,形成地理思维方法,学会自己运用原理、方法和技能去解决新问题。因此地理复习更重要的是学习一种思想,形成一种能力。

   来源:中过教育在线

(责编:殷荫(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前350名出炉
2高中女生拒绝求爱体走红:想追我先考上清华
3北京高考照顾政策出台 10类考生可获20分…
42013中国大学前350名学科门类实力排行榜
5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笔试成绩…
6西安高考冲刺班每小时最高收费700多元
7中高考临近 家长应警惕“毕业焦虑症”
8北京2013普高招生规定出台 10类考生加…
92013中国大学教师绩效前350名
10逆袭!普通县级高中女生绝地反击进北大
  视频新闻 更多>>>
北京高考加分政策出台 今年高考5月12日填报志愿
山东:明年春季高考恢复英语考试 总分增至750分
甘肃2013年高考三大变化
  重点推荐  
·“258比7”引出的思考 高校专业设置如何得当?
·部分高校今年在京减招 招办主任传授报考“秘笈”
·北京五高校发布2013高招计划 部分专业名称调整
·五校在京为二志愿留62名额 比去年减少两个名额
·北京23所高职单独招生2245人
·国内艺考生扎堆上线率下降 不妨出国学艺
·高考综合素质测评如何兼顾农村学生利益?
·自主招生为何沦为“掐尖”战?(图)
·初中体育学考 残疾考生免试得满分
·济南体育学考下周一开始 满分仍为60分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