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3年高考一模后各科复习攻略

2013年04月12日13:50  来源:东北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一模考试的结束使学生和家长意识到:2013年高考真的来了!如何正确地看待一模?一模之后又该做怎样的调整和准备?

仔细研究出题规律,调整心态积极备考

在大部分考生都头疼的数学试题上,据金石教育数学专家老师分析,今年的数学一模考试较2012年高考而言难度相当,填空、选择题中规中矩,对于公式、常用的结论等则要求学生要熟练掌握。而解答题前4道题较去年高考变难,后两道大题难度比去年高考难度降了些,整个解答题对于学生的运算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一模反映了考生的基本知识掌握情况和运算能力,一模后,学生应对症下药,及时补救。栾老师建议考生应针对自己掌握薄弱的专题进行重点突破,熟练应用公式或结论,把相同的题目归类。多做没有见过的题,开发思维,锻炼自己的运算能力。

一模后有的学生易因成绩不理想而丧失了备考的信心,在学习心态上,龙文学校刘莹老师建议学生要根据自身的情况调整心理状态和作息时间,做到紧张而不慌张,忙碌而不忙乱,自信而不自负。高三生活的意义对于高中生绝不只是考名牌大学这么简单,它还可以丰富人生阅历,磨练培养学生坚强、自信的人格。

总结不足之处,调整复习计划

不少老师强调一模的重要性,因为一模是高三同学第一次对自己冲击高考的学习实力做整体水平的判断。这次成绩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后面复习的进度安排。考生应依据本次考试成绩,对自己的复习“战略战术”进行科学有效的调整。

一模之后要做好以下四项工作:首先是回顾考试过程,感受正规化考试与平时考试的不同氛围;其次是分析考试成绩,对各科的复习情况作出准确的判断,并依照老师给予的标准答案找到自己在答题方法上的不足;再次是确定下一步的复习节奏及后面几次模拟考试的分数目标;最后是了解其他同学及兄弟院校同学考试的情况,依此进行调整规划。

专家认为,第一次模拟考试容易成为学生学习水平的分水岭,依据往年的经验,同学们的成绩在这个时候就开始逐渐拉开差距。他建议同学们在一模结束之后尽可能减少浮躁的心态,要给自己树立五大目标:重拾遗忘知识点、搭建知识结构桥梁、形成自己的学科方法、跟紧老师复习思路、多做中档难度题目。

在不到90天的高考冲刺上,教师团队特别提醒学生,在英语学习上,听力要保证不间断地练习,在练习中发现命题规律,积累听力中出现的高频词和习惯用语。单项选择题要特别注意审题,充分理解题干的意思。阅读和完型要注重解题思路的总结,改错题要注意归纳错误类型和解题方法,如上下文的联系、情景推断等。书面表达复习过程要着重把握好要点的整理组合,较高级词汇的运用,理清层次,研究、多读范文,积累一些典型套语是个可行的办法。

艺考生紧跟复习步伐,掌握学习方法

一模之前,艺考生的主要战略是如何通过努力拿到更多学校的文化课通知单,一模之后,主要战略就该转变为如何提升文化课成绩。据了解,全市大部分的艺考生都没有参加本次模拟考试,学校只是将试卷发给学生们自己尝试做题,没有像普通高考生那样统一考试。有学校老师解释说,学生刚从各地回校,之前全力以赴进行专业课考试,基础知识基本忘光,考与不考结果都是不容乐观。

艺术高校近年来越来越重视考生的文化课成绩,不少高校在招生简章上明确对考生文化课设定了要求,更有不少专业是按照文化课加专业课成绩,甚至是纯文化课成绩进行录取。这就要求艺考生在最后这3个月时间里,付出更多努力,尽可能提高文化课成绩。而遗憾的是,不少艺考生和家长没有及时和老师沟通,直到现在都没有确定复习的进度及方法。娄雷主编说,对于艺考生而言,目前应拿出必要的时间把握各科的学习方法,然后再跟上老师复习节奏的步伐。他介绍说,越是成绩优秀的考生越注意学习方法和答题方法。

(责编:殷荫(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前350名出炉
2高中女生拒绝求爱体走红:想追我先考上清华
3北京高考照顾政策出台 10类考生可获20分…
42013中国大学前350名学科门类实力排行榜
5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笔试成绩…
6西安高考冲刺班每小时最高收费700多元
7中高考临近 家长应警惕“毕业焦虑症”
8北京2013普高招生规定出台 10类考生加…
92013中国大学教师绩效前350名
10逆袭!普通县级高中女生绝地反击进北大
  视频新闻 更多>>>
北京高考加分政策出台 今年高考5月12日填报志愿
山东:明年春季高考恢复英语考试 总分增至750分
甘肃2013年高考三大变化
  重点推荐  
·“258比7”引出的思考 高校专业设置如何得当?
·部分高校今年在京减招 招办主任传授报考“秘笈”
·北京五高校发布2013高招计划 部分专业名称调整
·五校在京为二志愿留62名额 比去年减少两个名额
·北京23所高职单独招生2245人
·国内艺考生扎堆上线率下降 不妨出国学艺
·高考综合素质测评如何兼顾农村学生利益?
·自主招生为何沦为“掐尖”战?(图)
·初中体育学考 残疾考生免试得满分
·济南体育学考下周一开始 满分仍为60分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