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高考一模后调整心态必做四件事

2013年04月12日11:16  来源:市场星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一模二模后是高考备考生普遍存在的一个高原期,而且很多学生会感觉是个突发的高原期,作为高考前的全仿真的重要考查,几乎所有学生和家长都视其为高考的预演和彩排,有些同学经过前期长时间的努力,模考后却发现成绩仍不够理想,会有心灰意冷的感觉。

  有些家长甚至学生本人因此而认为自己患上了心理疾病,求教于心理医生,希望通过心理调适辅导甚至采取医疗或药物的方式予以调整,而效果呢?事倍功半,大多只是暂时性放松一下而已。要想真正的解决问题,从态度和方法上找问题才是关键。

  重新认识自我,调整期待

  也就是需要知道自己的真实水平、位置、潜力、目标。首先要有积极的心态。一次模拟考试的失利,消极者会认为问题这么多,时间这么短,已经来不及了。而积极心态者会想到高考范围划定,一次失利所暴露出的问题让自己获得了更多弥补提高的机会;其次,要对自己准确定位,明确知道自己的水平差距和问题所在,摸清自己的弱项和潜力;第三,将目标落实到每一周每一天甚至每一时段的学习目标和计划。设定合理目标,相信自己,全力争取,你一定会取得属于你的成就。

  学会控制自己的行为

  从小到大,几乎没有哪一个成就是由偶发因素促成的。现在一模二模已经结束,三年的努力还剩60余天,在这样一个关键的阶段,能否稳定控制自己的情绪,操纵自己的行为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60天后决胜的关键,当你忍不住拿出手机短信聊天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若干年后你的梦想正因为今天这小小的键盘而偏失?当你沉迷于纠缠不清的感情、沉湎而陶醉于缠绵和悲壮中时,你知不知道你曾经坚实的步伐已经开始松动,曾经呕心沥血换来的即将来临的荣耀即将远去?成,千锤百炼,败,只是瞬间愚蠢的决定。

  学会进行自我积极的心理暗示

  这有助于让你的心态变得阳光。清理自己的大脑,抛开无用的包袱,抓住根本,每天大声告诉自己“今天我可以完成我的的目标”,对着镜子说三遍“今天我还会进步,我能行”,走路一定挺胸抬头,阔步如飞,你会发现,每一天的阳光其实都很美好,每一天的进步也是真实的。

  家长也要调整自己的心态

  合理预期孩子的目标,积极的暗示鼓励孩子的进步。如何营造一个宽松融洽富有激励的家庭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孩子的进步。建议家长注意三点,一、调整对孩子的预期值,不要将自己的理想强加给孩子,更不能用他人的长处贬低自己孩子的短处,如此除了增加他们的心理负担对成绩提高没有任何好处;二、做好后勤服务工作,为孩子创造宽松和谐、舒适无忧的家庭氛围,但不能过于殷勤,给养过度;三、与老师做好沟通,关注孩子的不良习惯,指导孩子养成科学高效的生活习惯。

(责编:殷荫(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前350名出炉
2北京高考照顾政策出台 10类考生可获20分…
3高中女生拒绝求爱体走红:想追我先考上清华
42013中国大学前350名学科门类实力排行榜
5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笔试成绩…
6西安高考冲刺班每小时最高收费700多元
7中高考临近 家长应警惕“毕业焦虑症”
8北京2013普高招生规定出台 10类考生加…
92013中国大学教师绩效前350名
10逆袭!普通县级高中女生绝地反击进北大
  视频新闻 更多>>>
北京高考加分政策出台 今年高考5月12日填报志愿
山东:明年春季高考恢复英语考试 总分增至750分
甘肃2013年高考三大变化
  重点推荐  
·“258比7”引出的思考 高校专业设置如何得当?
·部分高校今年在京减招 招办主任传授报考“秘笈”
·北京五高校发布2013高招计划 部分专业名称调整
·五校在京为二志愿留62名额 比去年减少两个名额
·北京23所高职单独招生2245人
·国内艺考生扎堆上线率下降 不妨出国学艺
·高考综合素质测评如何兼顾农村学生利益?
·自主招生为何沦为“掐尖”战?(图)
·初中体育学考 残疾考生免试得满分
·济南体育学考下周一开始 满分仍为60分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