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3年北京海淀区高考一模物理试卷分析

2013年04月12日10:19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北京海淀区第一次理综模拟考试结束了,新东方在线、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高考辅导团队第一时间对各科题目进行了解析。以下是新东方在线张雯老师对物理卷的点评。

  纵观这张物理试卷,难度比上次零模试卷有所增加,但与以往北京的高考试卷相比,难度还是比较接近的。下面我就选择、实验、和计算三个题型,来分析一下这张让高三学生第一次小试牛刀的试卷。

  首先,选择题部分体现了几个特点:

  1、选择题目出现的比较中规中矩,应该出现的光学(第13题),原子物理(第14题),波动振动图像(第17题)都有出现。难度适中。第18题的电磁感应楞次定律的考题。有些创新,仿照了2012年高考楞次定律的跳环实验的出题手法。考点是学生熟悉的考点和实验。但问法上与常规不同。可以考察学生知识的深度和应用能力。第20题,也是仿照以往北京压轴题的出题方式,给出一个大学的知识点或者公式,让学生通过高中的技巧手段把答案“猜”出来,其中量纲和极限法是解决这类题目的主要手段。这些题目在高考的题型中都出现了多次,所以这些题目出现的比较保守。

  2、热学。今年考刚上物理新出现的考点,也是各类家长和考生非常关心的题目。因为以往没有出过,所以不免忐忑到底今年会如何出题。由这次海淀一模我们可以看到,热学出现为选择题型,位置为第15道(物理为第三道选择题。PS:物理试卷的选择题的顺序完全按照难易程度排列)出的不难。几乎只要听过一次热学的同学,就可以答出正确答案。如果把这次海淀的第一次模拟考试作为高考的风向标的话,说明北京高考出题还是会比较保守,热学作为第一年出现的考点,不会出现难题。所以考生只要复习选择类型的简单题目就可以了。不用把太多的经历放在热学上。

  3、比较特别的是:在这次海淀的考试中,选择题里没有出现万有引力相关的考点,反而出现了第19题有些传感器思想的题型。这在历年考试中是比较少见的。虽然题目出的也不难(因为是常规传感器模型)。但是对于考生也是一个提示,在今后的复习中要更加注重物理知识在显示生活中的应用,例如:磁悬浮列车、近代磁场的六项应用和传感器元件等。

  其次实验题,出现了单摆测g和描绘小灯泡伏安特性曲线的一个选修,一个电学的实验。出现的内容和考点比以往的高考要偏多一些。但同时就是难度照以往的实验有所降低。考察的都是两个实验中学生应该知道的重点,比较特殊的是出现的秒表读数的考察,这在前几年的考试中是不长出现的。所以就提醒了考生们在以后的备考复习当中,对于实验的读书问题,出了游标卡尺和螺旋测微器之外,像刻度尺、电压表、电流表、万用表、秒表、示波器等也需要着重复习。

  最后计算题:

  第一道是重力和电场力的平衡问题。以往的高考试题中比较愿意在这里出现平抛或者圆周的考点。但是这次海淀模拟一反常态,出现了关于直线运动知识的考察。出了常规的受力分析、动能定理等,还需要各位考生掌握匀变速直线运动方程的特点。

  第二道,考察的是计阻力的雨滴特点题型,只不过把竖直面常规的雨滴换成了降落伞。特别考察了阅读图像的能力。比较新颖的是最后一问,需要考生估算出减速运动的高度,才能算出正确结果。不知同学们是否在图像上进行了大胆的估算。由此题和去年的北京高考真题可以看出第二道题目最近倾向于对于力学的成型模型的考察,比如电梯、机车启动、雨滴模型等,需要同学们注意。

  第三道,压轴计算题出现了电磁感应的双杆问题,依然需要动量才能完整计算出答案。与以往不同的是:去年北京高考出现的是电场加动量的考点。但是整体看来,一定会在压轴题目当中考察动量的主题思想是不会改变的。三问的递进和连接关系体现的非常好。可以让考生逐渐进入状态。正如我经常在班级里说的一样,物理试卷的第二道和第三道计算题的最后一问,如果成绩没有超过90分的考生,是可以选择只列方程,放弃结果。用更多的时间吧去解答自己能拿到分的题目,会更好!

  综上,我们可以看出海淀的这次一模考试的物理试卷部分,整体还是与往年的出题风格和难度非常相似的。略微有些调整和不足,但并不影响整体的卷面。所以这次模拟的物理成绩,还是很体现了考生物理学习的真实状况的。希望成绩理想的考生继续努力,成绩不理想的考生更加努力。为了在2013年6月8日能度过一个愉快的上午而努力。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编:殷荫(实习生)、林露)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前350名出炉
2北京高考照顾政策出台 10类考生可获20分…
3高中女生拒绝求爱体走红:想追我先考上清华
42013中国大学前350名学科门类实力排行榜
5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笔试成绩…
6西安高考冲刺班每小时最高收费700多元
7中高考临近 家长应警惕“毕业焦虑症”
8北京2013普高招生规定出台 10类考生加…
92013中国大学教师绩效前350名
10逆袭!普通县级高中女生绝地反击进北大
  视频新闻 更多>>>
北京高考加分政策出台 今年高考5月12日填报志愿
山东:明年春季高考恢复英语考试 总分增至750分
甘肃2013年高考三大变化
  重点推荐  
·“258比7”引出的思考 高校专业设置如何得当?
·部分高校今年在京减招 招办主任传授报考“秘笈”
·北京五高校发布2013高招计划 部分专业名称调整
·五校在京为二志愿留62名额 比去年减少两个名额
·北京23所高职单独招生2245人
·国内艺考生扎堆上线率下降 不妨出国学艺
·高考综合素质测评如何兼顾农村学生利益?
·自主招生为何沦为“掐尖”战?(图)
·初中体育学考 残疾考生免试得满分
·济南体育学考下周一开始 满分仍为60分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