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布首批 2011协同创新中心--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公布首批 2011协同创新中心

2013年04月12日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 教育部昨天公布首批2012年度的14个“2011协同创新中心”。和以往的“211”、“985”不同,这次国家重点扶持的不再是哪一所大学,而是一批跨界式的新型主体——协同创新中心。

  “2011计划”于2011年提出,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第三个体现国家意志的战略性计划,以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载体,构建面向科学前沿、文化传承创新、行业产业以及区域发展重大需求的四类协同创新模式,其最核心的部分就是推动高校的科技体制改革。而“协同创新中心”就是这一计划的具体载体,做“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大事,形成若干国家“智库”。

  此前,全国培育了167个协同创新中心,由高校牵头,联合了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地方政府等优势资源。这167个协同创新中心经过三轮的严格认定,最终只有14个中心过关斩将,成为“2011计划”首批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内容涵盖了量子物理、化学化工、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各个领域。记者发现,首批14个创新中心涉及了高校、企业和工业园区,像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非“985”和“211”的高校也进入其中。(记者于静)

(责编:殷荫(实习生)、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