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新时代学生权利:多数学校不再公布成绩排名--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探讨新时代学生权利:多数学校不再公布成绩排名

2013年04月11日09:53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时代发展,学生要求师生平等、被尊重等“权利”诉求越来越强烈。昨天举行的上海市第二届“白玉兰”教学论坛上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学生认为分数排名事关自己的隐私权、名誉权,建议不要公开。

  本届“白玉兰”教学论坛聚焦“尊重学生应有的权利”。学生权利有哪些?虹口区教师进修学院对10所中小学的2900多名学生进行抽样调查,发现学生把 “自身权利”表述为人身权、休息权、受教育权及其他权利。其中,多数学生的权利诉求集中在人身权和受教育权两大方面。

  “学业成绩”,是大多数学校和家长关心的核心指标,但对学生来说,却是事关自己的人身权。在“学校、老师有没有在班级或全校范围内张榜公布考试成绩或排列名次”这一项目的调查中,多数学校不公布成绩和排名,但也有一些学校采取成绩排名的做法,对学生产生不良影响。如高中阶段,“有时”和“经常”被公布成绩排名的受访者占20%,而初中阶段则占了四分之一。

  中学生呼吁保护学生的隐私权和名誉权,不当着全班级同学的面公开成绩、不侮辱成绩差或不爱学习的学生、不当众打击学生自尊心等。(记者 李爱铭)

(来源:解放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