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旗下的表白”看“拒绝求爱体”--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从“国旗下的表白”看“拒绝求爱体”

斯涵涵

4月8日早上,西安一所学校正在举行升旗仪式,高二男生小丁在台上做演讲时,突然向一名女生表白。“国旗下的表白”也好,“拒绝求爱体”也罢,都是懵懂初恋的真情流露,纯洁而美好,不值得大惊小怪。
2013年04月11日09:31    来源:重庆时报    手机看新闻

4月8日早上,西安一所学校正在举行升旗仪式,高二男生小丁在台上做演讲时,突然向一名女生表白。全场肃静一分钟后,掌声轰鸣。小丁说,他得知自己要演讲后,就有了表白的计划。校方表示,会适度处理,但不会很严重,现在小丁已经回家反省。(4月10日《华商报》)

当天与之对应的,还有一则新闻,是一高中女生被表白后的犀利回复:“你若想真心追我,就在清华给我递表白信吧”,这被称为“拒绝求爱体”。同是高中生,同是情窦初开,同是初恋表白,回应不同,结果不同,围观者的态度也不同,两则新闻放在一起,颇有意趣。

初恋是美好的,谁没有年少轻狂之时,谁又没有黯然神伤之际?那些年,我们曾经心动过的男孩女孩,都是无法复制的青春回忆。因此,“国旗下的表白”也好,“拒绝求爱体”也罢,都是懵懂初恋的真情流露,纯洁而美好,不值得大惊小怪。

然而,不同表白方式也会带来截然不同的后果。国旗下的表白,大胆而直白,却也炙热过火;“拒绝求爱体”则让人看到了另一种处理初恋的方式。感情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一厢情愿的表白或许会赢得一片掌声,但不管不顾的后果也可能给对方带来巨大压力。“喜欢一个人没有错,但是不要连累到别人。以我今天的行为为戒。不要做傻事了”,小丁表白后的清醒认识,其实也是对众多少男少女的提醒。而“拒绝求爱体”的走红,也告诉人们,人生有无数可能,关键是如何把握。

笔者很赞同西安学校的做法,既让学生反省,使他明白选择合适的场合和时机或许更有“成效”,又不给女生压力。冷处理背后,是对孩子情感的关注和理性应对。从“国旗下的表白”到“拒绝求爱体”,既让人看到了社会价值观的日益多元,也让我们体味到了教育观念的与时俱进。

(原标题:从“国旗下的表白”看“拒绝求爱体”)

(责编: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