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干净的高校排行榜感召孩子的“大学梦”--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让干净的高校排行榜感召孩子的“大学梦”

秦丹

假如有一张纯粹的、富于公信力的高校排行榜,能感召孩子的、社会的、高校的“大学梦”,有目标可追求,填高考志愿时也好参考,那多好。只有大学信息的公开透明,才可能杜绝围绕高校排行榜的种种乱象。
2013年04月11日09:0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孩子的梦想,是考取哪一所大学?你希望自己的母校,成长为什么样的学府?对学科门类和人文精神要达到的高度,一所高校有怎样的自我要求?

  假如有一张纯粹的、富于公信力的高校排行榜,能感召孩子的、社会的、高校的“大学梦”,有目标可追求,填高考志愿时也好参考,那多好。但是,这样的大学排行榜哪里找?日前,中科院院士、北大前校长许智宏在重庆大学发表演讲时称:“功利主义在大学校园中逐渐显现,特别是这个排行榜、那个排行榜,大学排名就像一把架在校长脖子上的剑。”他认为,学生根据大学排名来填报高考志愿,容易被误导。

  国内的大学排行榜,自诞生之日起,就屡受质疑。比如有一定影响力的“中国大学排行榜”,人民日报记者2009年采访调查后发表报道称,“中国大学排行榜”负责人,2004年和2006年两次受邀到成都理工大学作讲座,每次学校都支付讲座费数万元。此后,这所学校在排行榜中名次上升,从2004年的116名,上升至2007年的92名。但是,随后又下降至2009年的103名。武书连在博客中承认,“应成都理工大学的邀请,为了学校的长远建设和发展,我为该校做了两次有偿诊断和咨询”,但他同时辩驳,这不是个人收入,而是法人收入。他认为那些“试图把对大学正常的诊断咨询划为‘潜规则’和‘赞助费’”的行为,是为了“混淆视听,继而推翻大学排名”。

  大学排名是一项严肃的事,其公信力哪里经得起各种折腾?制定大学排行榜的确不可能是一项纯公益事业,或多或少会涉及经济效益。大学排行榜对大学的名气和招生情况影响深远,为避免不被排行榜这把“利剑”的“剑气”所伤,部分没有定见的大学不得不变得功利而世俗,盲目追求名利,导致的必然是学术道德的失范,历史传统的丢失,特色学科的沦陷。

  在当前的教育体制和就业形势下,家长和学生的确需要一个可供参考的榜单。但无论是有关部门还是民间出面做这样的榜单,都会受到各种利益关系的裹挟。现在受利益驱动,给大学排排行榜的机构不少。“排行榜不靠谱”,许智宏的这句话,说的是事实,也表达着一种情绪和担忧。但是话说回来,学生高考报志愿,你不叫他看大学排行榜又看什么?排行榜本身没有错。重要的是,要通过透明的财务支出监管,管住大学通过行贿求上榜或靠前排名的行为。对有些欺世盗名,破坏大学风气的行为,相关部门要有监管和处理措施。

  在此意义上,没有高校信息的公开,一个真正的排行榜,是难以出笼的,所谓的大学排行榜也就不可能起到感召国人“大学梦”的作用。只有大学信息的公开透明,才可能杜绝围绕高校排行榜的种种乱象。

(责编: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