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如何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

董建华

2013年04月07日14:5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曾有一位同事,学历并不高、教学艺术也很一般,但他的教学效果特别好,每次学校组织的考试,他教过的班级成绩总是位居学校前列,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学生都喜欢他,俗话说:“亲其师信其道。”良好的师生关系不仅有利于师生之间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而且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和自己喜欢的老师在一起,学生一定会感到度年如日,和学生讨厌的老师在一起,学生一定会感到度日如年,不喜欢老师谈何提高教师所教学科的成绩,作为老师,如何将学生吸引到自己的身边,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呢?

一 容纳学生

我的同事李老师在学生评比最喜欢的老师时,总是高分被学生选中,学生都很单纯,他们不可能无缘无故的喜欢一位老师,也不会无缘无故的讨厌一位老师。

李老师班级一名学生小乔,吃烟上瘾,在分到李老师班中之后,李老师从来不做他的思想工作,每次在校园查寻,知道小乔课后经常去吃烟的几个据点后,每到下课时间,准时走到小乔吃烟的地方,总是将正在吞云吐雾的小乔抓个正着,抓住后也不说过多的话,只是拍拍他的肩膀说一句:“正在长身体的时候,不要吸烟。”然后离开。一次次的将小乔抓住,让小乔在李老师面前实在不好意思,最终主动找到李老师问:“老师,您为什么不处分我,不让我找家长?”李老师说:“小孩子犯错误是正常情况,我相信你能够改变自己。”以后小乔果真不再吸烟了。

还有一名学生燕,不仅早恋,找的男朋友还是其他学校的学生,每次听到校门口通知:“燕到校门口,有人找时,李老师就几步跨到校门口,看到燕和自己的男朋友亲热的交谈时,主动上前问候:“你好,我是燕的班主任,认识你很高兴。”然后就走开了。

次次都这样,让燕和自己的男朋友实在受不了,问李老师:“您知道我们早恋,为何不处罚我们?”“我从来没有认为你们在早恋呀!你这么懂事的孩子怎么会早恋?我去看看,担心你受人骗!我相信你是一位有主见的女孩!” 李老师对学生的宽容,让学生一次次从错误的道路中醒悟过来,走上努力学习之路。

学生在成长到道路上总会犯各种各样的错误,作为老师面对学生的错误,既不要置之不理,更不能没完没了的唠叨,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许多时候,老师管得越紧,往往学生的反弹力越强,与其逼迫学生就范,不如给学生创造一个让他们自我反省的机会,通过老师的提醒、诱导,引导学生内心感悟自己的错误。

二 承认学生的优点

有一天,一位父亲带着自认为是无可救药的孩子到心理学家那里去,那个孩子老是以为自己没有用。刚开始,他一语不发。心理学家一时之间也真是无从着手。后来心理学家从他父亲所介绍的情况和所说的话里找到了医治的线索。他的父亲坚持说:“这不是孩子的长处,有,我看他是没指望,无可救药了!”

心理学家开始寻找出他的长处,孩子不可能没有任何长处。最后,他帮这个孩子找到雕塑这一优点,甚至可以说孩子在这方面具有天赋。他的雕塑,家中家具被他伤的到处是刀痕,因而常常受到惩罚。心理学家买了一套雕刻工具送给他,还送他一块上等的木料,然后,他教他雕塑的正确方法并不断地鼓励他:

“孩子,你是我所认识的人当中,最会雕刻的一位。”

从此以后,在接触中,心理学家慢慢地找出其他事项来承认他。有一天,这个孩子竟然不用别人吩咐,自动打扫房间。由于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感到惊讶。心理学家问他为什么这样做?

孩子回答说:“我想让老师您高兴。“

每个人都渴望获得承认,要满足这种欲望并不难。每一个人一定都拥有不为人所知的优点,只要老师心中有学生,总能从其中寻找到各种优点,面对学生的缺点拼命的矫正,不如去寻找其优点,让优点覆盖缺点,引导学生的进步。

三 面带微笑

有一位高老师,有一天,她班上的一位同学用手机在打电话,高老师看见了就笑着对他说:“某某同学,明天你不要带机来!”第二天一早,这位老师上第一节课,当她走进教室喊上课,全班同学刚起立时,这位调皮的学生从抽屉里抛出一只鸭来,当时有同学哄笑的,有同学尖叫的,在当时有的教师可能会大发雷霆,不想上课,可高老师没这么做,她微笑着花了两分钟的时间讲了这样一个笑话:在某饭店门口有一只鹦鹉,当客人前脚走进时说:“欢迎”,当客人后脚走进时说:“请进”,有一位客人想若两脚一起进,鹦鹉会说啥呢?当这位客人两脚一起进时,鹦鹉说:“他妈的,吓我一跳”。高老师对着这位同学说:“你也吓我一跳。”一个美丽的微笑,一个简单的笑话,把一件本该尴尬的事情化解了。

教师的微笑对学生来说,是理解,是信任,是鼓励,是宽容,他们从微笑中感受老师的爱,对生活充满了自信。教师的微笑是世界上最美丽的笑容,是暖暖的阳光,是潺潺的清泉,是缕缕的春风,是绚丽的花朵, 面对着学生,老师的一个微笑对他们是一种肯定、一种鼓励、一种宽容。老师带着微笑走进课堂,能给学生一种强大的亲和力,而这种亲和力一定使老师的魅力倍增,也必将给学生带来巨大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