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频繁困扰企业 专家指出要谨慎选择--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跳槽频繁困扰企业 专家指出要谨慎选择

2013年04月03日08:39    来源:珠海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春节假期过后,职场开始进入“跳槽”高峰期。调查显示,2013年求职者的跳槽热情明显高于去年,有跳槽意愿的求职者比去年同期增长35%。近三年来,求职者在年后跳槽的积极性呈现递增的趋势。而职场人选择离职的主要原因是薪资缺乏竞争力、职业发展机会少、激励匮乏。

  职场专家提醒,今年跳槽季跨行业跳槽、盲目跳槽的职场人也增加了不少,建议职场人在经济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谨慎选择跳槽,尤其不要轻易换行业。

  现象:

  一线员工频繁流动困扰企业

  科锐国际近日发布的《2013中国企业人才保留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受访企业流失最严重的前三个职位分别是:销售代表、技术人员、技术工人。一线员工频繁流动成为企业面临的最严重的人力资源问题。

  同时,2012年人才流失最严重的职位,体现出较大的行业差异性。作为电子商务类企业占比最大的职位,客服成为该行业流失最严重的职位,其后依次是技术人员和工程师。技术人员的流动,主要是从成熟电商向新兴电商企业流动,电商领域不断出现新兴企业,他们对成熟的技术人员需求量颇大,期待这些人才能令企业在短期内获取成熟的技术支持。新兴电商挖角也是成熟客服人员流动频繁的原因之一。

  同时,国内乘用车市场又回到了较高速增长阶段,车企也面临着销售代表、研发工程师和工人的严重流失。调查显示,51.4%的受访车企计划增编研发工程师。此外,中高级管理人员也是汽车行业流失比较严重的职位,主要原因是竞争者的频繁挖角。

  而在地产行业,2012年流失最严重的职位依次是销售代表、商业地产人才、设计人员。近年来,商业地产发展迅速,但经验丰富的行业人才严重稀缺,企业为争夺这些人才愿意付出更高成本,导致商业地产人才流动频繁。原因是二三线城市商业地产项目数量增长迅速,开发商对项目的要求与一线城市项目一致,但是当地缺乏符合项目要求的人才,开发商只能从一线城市争夺人力资源,这也导致了商业地产人才流失严重。

  建议:

  切忌盲目跨行业跳槽

  “今年的跳槽季比往年活跃很多,同时跨行业跳槽、盲目跳槽的职场人也增加了不少。”某网站负责人指出。跳槽的主要原因是薪资低,而因为企业文化不融合、岗位不匹配等跳槽的并不多。如果所在公司发展前景不错,岗位与所学专业匹配,自己已积累了工作经验,只是暂时薪资不高,建议职场人要考虑清楚再跳。

  不妨避开节后跳槽旺季

  某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监指出,今年中高端职场人士在跳槽方面比以往更谨慎,原因是经济大环境不如往年,这些人今年更愿意“骑马找马”。即便有些中高端职场人士因为特殊原因离职了,他们也不会轻易选择一家新的企业,而是宁可在家多待一阵子,延长职业空窗期。因此建议职场人慎重选择新的工作机会,不仅要考量新企业的发展前景、职位薪酬,还要考量新企业的企业文化是否与自己匹配。而一旦选择了新工作,至少服务3-5年,将有利于个人职业履历的价值。

  并且跳槽也应该依照自身的职业规划。尤其对那些刚毕业一两年的职场新人来讲,不建议在旺季选择跳槽。

  可适时转向二三线城市发展

  薪酬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职场人的求职变化。有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中,金融保险、房地产以及通讯行业薪酬较高。从城市来看,上海以平均月薪7112元居首;其次为深圳,平均月薪为6787元;再次为北京,平均月薪为5453元。

  专家指出,一线城市竞争指数为30.48,几乎是二线城市竞争度的两倍,是三线城市竞争度的四倍。不过,由于整体薪酬较高,发展空间大,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目前仍是求职者最向往的城市。专家建议职场人应理性看待求职,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可以适时向二三线城市发展,二线城市目前广告营销人才比较紧缺,房地产行业、互联网行业、计算机软件行业等需求较旺盛,而一些市政建设类岗位,如室内装潢等,三线城市需求比较旺盛。

  经验:

  跳槽也要多方比较后再决定

  (傅君,某电商类企业财务人员)

  去年秋天,我从外地一家知名外企跳槽到北京现在的电商企业。虽然薪酬有所增长,但也逐渐发现曾在外企工作的我非常不适应这家民企的企业文化,这里管理混乱,层级鲜明。我感觉工作得非常不顺心,前景也一片黯淡,现在已经考虑再跳槽了。

  建议职场人在跳槽时也要像应届毕业生一样想法多拿几个offer,多方比较后再做决定。不要看到薪酬增加两成就赶紧投怀送抱,因为也许增加五成才能匹配你真正的价值。同时对应聘企业的企业文化也要有全面了解,以防日后不得不再跳槽。

(责编: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