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进入“面试季”再现奇葩考题--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自主招生进入“面试季”再现奇葩考题

2013年04月03日07:5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进入4月,高校自主招生相继公布笔试成绩,紧接着进入面试环节。中山大学自主招生面试将于4月5日在南校区举行。由于面试“无范围、无标准、无答案”,一部分学生过分紧张束手无策,另一部分学生不以为然心不在焉,而这两种心态都是不合适的。3月31日,《求学指南》与卓越教育联合举办“第二届自主招生模拟面试”活动,现场有来自全省的60名高三学生实战体验了自主招生面试环节。

  面试的目的是“确认”与“区分”

  自主招生一般有笔试、面试两个部分组成。面试的最大特点就是不确定性。一是面试内容的不确定性;二是面试形式的不确定性。各校面试形式五花八门,题目也是多种多样。比如复旦大学继上年爆出“玉皇大帝和如来佛哪个大”的问题后,今年同样再现奇葩考题“《西游记》中有多少个妖怪?”这些问题一经公布就在网络上引起了学生和家长的热议。

  虽然自主招生面试的内容和形式不可预测,各名牌大学也是各显其能,但是自主招生面试的考察方向是可以把握的。卓越教育高级校长梁锦文认为,名牌大学自主招生面试实际上有两大目的:一是“确认”。各高校希望通过面试获得更直观、更准确的学生个人信息,确认其申请材料、简历上对能力、天赋等的描述是否真实可靠,以及学生对报读的学校、专业是否志向清晰。二是“区分”。 面试则考查学生个性化的综合素养,包括思想品质、思维能力、知识储备、心理素质、表达能力等等,可以在相似学科水平下通过面试区分出综合素质的差异。

  不能以职场面试规则来要求学生

  自主招生面试究竟如何准备?梁锦文认为,自己的申请材料、简历就是面试的考试大纲。回答考官的提问时,要展现自己心态阳光、志向清晰、富有探索精神、逻辑性强的一面。另外,要理解清楚自己所报考学校的历史文化底蕴,切不可想当然。在着装方面,如所报高校没有明确要求,不要穿正装、校服,更不要奇装异服,只要能展现自己健康、阳光的学生形象即可。梁锦文特别提醒家长:“不能以职场的面试规则来要求学生。”

(责编: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