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的大脑天生比男性小 不代表智力比男性低--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女性的大脑天生比男性小 不代表智力比男性低

2013年04月02日15:5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浩源

  美国哈佛大学的科学家早前研究出一种新的高科技方法来探索人类大脑内部结构——采用核磁共振扫描技术,能将人脑中的100亿个细胞一一成形,构成一幅幅彩色扫描图片,给我们带来对大脑的逼真视觉感,同时也可以更清晰地研究它们的工作方式。

  他们发现,大脑并不是我们之前想象的那样是一团遍布复杂线路的物体,而是一个在直角处交叉的棋盘状的结构。更重要的是,作为脑成像学研究的一部分,这个网格结构展示出了惊人的细节特征。

  美国加州大学神经系统科学家们还发现一个关于大脑的有趣数据:女性大脑比男性普遍要小8%左右。他们通过集中研究大脑中的海马体,也就是记忆和情感的重要区域,发现对于男性而言,海马体越大,拥有神经细胞越多,智力越高。但在女性身上,却表现为海马体越小,其智力则越高。

  科学家们进行了一场心理测试,对象均为18岁至27岁的年轻人士,其中男性45人,女性59人。同先前的研究结果一起参照,他们发现,女性比较擅长归纳推理和跟踪不断变化的环境,而男性则在空间推理方面有较强的能力。科学家们总结:在结构层面上,如果要达到和男性相同的行为结果,女性消耗较少的神经物质便可取得更高的效率。

  所以,女性虽然可能大脑天生就比男性的小,但并不表示她们的智力就比男性低。

  浩源

(责编: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