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刷人数”捣鬼者值得警惕--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公考“刷人数”捣鬼者值得警惕

攀岩路上

2013年04月02日15:36    来源:东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公务员考试,不管是国考还是省考,已成为近年来最热门、最受关注的考试之一。今年的公务员考试报名中,山东一名考生冒用他人身份报名,对同职位报名120多次,希望通过这种恶意注册报名来“刷人数”,造成某一职位报名者人满为患的假象,达到吓退部分对手的目的。据报道,与此类似的“刷人数”事件在安徽、重庆等地也有发生。(新华网4月1日)

“刷人数”这是指在公务员考试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有一部分人用他人信息注册账号,报考某职位,造成该职位报考人数火爆的假象,从而达到吓跑一部分人的做法。“刷人数”者,一般都是用熟人或者不考试者的身份证,若没有人举报,将很难查实。

公务员考试一直都倡导考生诚信报考,不要弄虚作假。但有些考生为了利益驱动,违背诚信原则。捣鬼者违规注册报名,造成某一职位报名人数虚高的假象,目的就是吓退其他考生,让他们不敢再报这一职位,从而给自己创造更大的录取机会。

从“刷人数”的非理性举动中,反映了公务员热的非典型症状,也凸显出当前社会整体就业环境的逼仄。但是,尽管一职难求,也须取之有道,靠“刷人数”这样的雕虫小技,并不能给自己带来多少丰盈收获,相反,还可能使自己陷于弄虚作假的漩涡之中,难以自拔,即使侥幸成为一名公务员,若此习性不改,将会自毁前程。

从法律角度看,公务员报考“刷人数”是十分典型的欺诈性质,影响和干扰了国家机关正常工作秩序。一旦冒用行为得逞,虽然获得了考试机会,但是只要追究其违规报名问题,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这不仅仅是按照《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对恶意注册报名的考生被禁考5年,公安机关还要追究其相关责任,这毁掉了谁?其实就是自己。

(责编: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