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生有底气和博士做同事 喜欢挑战高难度--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专生有底气和博士做同事 喜欢挑战高难度

2013年04月02日15:3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邵寅璀是上海微电子有限公司的一名年轻工程师,在这个员工博士学历占据50%的国内顶尖精密零件高科技研发企业中,中专毕业的他看上去有些“不起眼”,但并不影响他的优秀。他曾是上海市第一届“星光计划”中职校技能比赛数控铣床全能冠军获得者。

  上手最快的新人

  2005年,邵寅璀从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模具制造专业毕业,以“星光计划”冠军身份签约上海交通大学模具有限公司。如今,8年过去了,他仍然将他一路职场拼搏的勇气,归功于参加星光大赛集训时储存的勇气。

  为了拿到名次,老师们教得辛苦,选手们也不分昼夜练得辛苦。但是,没想到,比赛过程中,意外发生了。由于他的疏忽,程序编制中出现了一点问题,所以零件成型的时候尺寸不对,必须赶紧铣掉重新做!他沉住气,终于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等于在比赛规定的时间内将任务做了两遍!“因为太自信,只想要按照程序尽快做好,忽略了小的细节。”这场有惊无险的经历,邵寅璀至今记忆深刻,也受益良多。

  毕业后,到交大工作时,他只用了半年的时间,就已经可以熟练使用单位里面的所有机床,成为上手最快的新人。

  喜欢挑战高难度

  在技术操作岗位上工作两年多后,邵寅璀开始更新自己的职业规划。他希望不仅成为一名熟练的“操作工”,更能参与技术开发。他将目光瞄准了一些研发型企业。

  他先是在上海电驱动公司工作,这家企业主要研究混合动力发动机。在这里工作的两年多,让邵寅璀在数控加工工艺上积累了更多的经验,也如他所愿,开始接触数控加工先进技术的开发和研究。2009年,他又应聘到上海微电子有限公司工作。这是一家由国家重点扶持的创新型研发企业,50%的员工拥有博士学历。进入公司后,由于年纪轻、资历浅,之前也没有在这种高精度的行业环境内熏陶过,公司安排他从做数控五轴车床加工开始,积累一线加工经验。

  “必须尽快通过技师资格考试!”邵寅璀给自己下了硬指标。为了挑战自己,邵寅璀又拿出了当年参加“星光计划”时那股不服输的劲头,一次通过。如今,他到这家公司已经有两年多了,是制造工程部的一名工程师,在基础加工比较熟悉的基础上,开始写一些程序和做一些对外协调方面的工作,对他的沟通能力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邵寅璀说,高强度的工作环境,让自己的细胞每天都处于兴奋状态。  

(责编:袁勃、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