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难忘的是困难时来自老师的关怀--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生难忘的是困难时来自老师的关怀

董建华

2013年04月02日15:1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日,在路上遇到一个曾经教过的学生小王,对我异常热情,我感到很奇怪,因为在我教的学生中,我对他的印象并不深,我好像对他也没有特别的帮助。

在聊天中,我了解到让他至今记忆犹新的是有一次他爷爷来看望他,因他爷爷视力不好,在教学楼楼梯不小心摔倒了,我当时用摩托车把他爷爷送到了医院,并帮他垫付了医疗费,这件事过去多年了,要不是他自己说出来,我早忘了。他说,他永远不会忘记我当时抱着他爷爷吃力的、拼命跑的情景,在他的记忆中,我是令他终生难忘的好老师。

听到小王的诉说,使我想到前几天在一家单位遇到的也是我曾经教过的学生小李,现在据说还是这家单位的部门领导,遇到我,用手往我肩膀一拍说:“小董,有事呀!”

我一听,好惊讶,这就是当年我教过的优等生小李吗?当时在班级,小李是我们班的尖子生,我们老师的掌上明珠,座位随他选,无论他家庭贫困与否,贫困生救助金非他莫属,学习成绩稍有下降,我们就在办公室耐心的帮助他分析原因,寻找促进他成绩上升的良方。

毕业了,工作了,地位上升了,对老师的帮助也忘了,当年的老师的年龄也下降了。

当我迷茫于现在的学生之势利时,小王的行动,让我感到小李对老师的不尊重,不在他,在我们的错误教育思想,急功近利的应试教育模式。

过于溺爱学习优秀的学生,使他们认为我们做的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而对小王,在他困难时刻,来自我们的帮助,却让他终生难忘。

其实,作为老师,我们教给了多少知识,对学生来说,并不重要,让他们刻骨铭心的是老师在他们需要帮助时,老师能及时出现。

回过头来想想,在教过我们的老师中,当时老师讲课的情景,辅导我们学习的情景,我们还记得么?

至今让我难忘的也是读初一时,因感冒在课堂上呕吐,老师帮助我打扫,送我到医院,给我递水喝药的情景,至于当时老师课外辅导我作业,帮助我如何提高成绩等已没有丝毫的印象。

对待学生,教他知识是我们的职责,在学校帮助他们度过困难,才会让学生感动。一个称职的老师,应该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的关注,而不仅仅是他的成绩。

(责编: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