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湖北公务员考试大纲深度解读--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报道_人民网公务员考试频道_人民网教育>>复习备考

2013年湖北公务员考试大纲深度解读

2013年03月12日14:20        手机看新闻

2013年湖北省公共科目考试大纲已经发布,为帮助考生及时把握大纲的最新变化,准确理解大纲的深刻内涵,制定合理的备考计划,爱汇考的专家与湖北公务员考试复习教材编研团队特奉上2013年湖北公务员考试大纲解读,以供考生参考。

一、行测篇

对比2012年湖北省行测考试大纲,可以发现2013年湖北省行测考试大纲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但是结合大纲与历年真题,我们仍然可以分析出一些“端倪”来,具体特点如下:

解读一:立足公务员职业实际,注重考查能力

近几年来湖北省公务员考试注重考查考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即主要测查与公务员职业密切相关的、适合通过客观化纸笔测验方式进行考查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试题在设置过程中充分考虑“公务员职业实际”。

解读二:考试日趋成熟,试卷结构基本稳定

根据大纲描述,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主要测查与公务员职业密切相关的、适合通过客观化纸笔测验方式进行考查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和常识判断等部分。

这表明,湖北省考试行测科目经过长期的发展和变化,已经趋于成熟,考试内容基本稳定。但试卷的题型顺序和题量可能会有所调整,考生在实战中应根据自身备考情况,参照试卷的自然顺序,灵活答题。

解读三:考试形式灵活,考查形式新颖

湖北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主要测查公务员职业的实际工作能力。近几年不断出现的一些创新考点,很好地实现了这个测查目标。2012年的考试中,图形推理题目有所减少,言语理解与表达中出现判断文段关键词的新考点,这些都是着眼于快速有效处理公务的能力要求。这个趋势在2013年的考试当中还会延续下去。因此广大考生依然要进行全面备考,熟练掌握各种题型的核心知识,考生可参考2013版湖北省公务员考试复习教材复习。

二、申论篇

(一)形式无明显变化

从考试形式上来看,2013年湖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部分承袭了2012年申论考试的大纲形式和内容,在能力要求和考试形式及时间上与2012年没有不同。但是随着2012年十八大及2013年“两会”的顺利召开以及社会的不断进步,在已经过去的一年中世界形势、国情以及省情都在发生各种变化,因此申论考试必然会紧跟时代的步伐,提高对申论各个能力的考查难度。

因此对于从未参加过考试的考生,尤其需要认真阅读大纲。

在试卷形式方面主要由注意事项、给定资料和作答要求三部分组成。

第一,注意事项。

主要介绍作答试卷之前的具体要求以及纪律,考生务必仔细认真的阅读,严格按照要求作答,避免不必要的错误发生。

第二,给定资料。

给定资料为试卷的主体部分,考生对于给定材料不仅要在宏观上有自己的理解,同时能够在平时培养自己的阅读速度和扩展阅读的广度,从而有的放矢按照“作答要求”更好完成题目。

第三,作答要求。

一般设置三至四道题目,题目类型涉及面较为广泛,并且每道题目都有具体的作答要求和字数参考。

要求考生:

一是在作答时认真阅读题目以及要求,避免审题不清。

二是认真阅读给定资料,按照题目测查能力的重点有针对性的作答。

(二)内容上,五种能力仍是重头戏

从内容上来看,申论是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的考试科目。2013年申论大纲仍旧沿袭2012年的重点考察五种能力,即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来源: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责任编辑:实习生、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