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门槛”降低 允许招收大专学历优秀人员--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EMBA“门槛”降低 允许招收大专学历优秀人员

2013年03月01日09:45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学位办近日对国内高等院校办EMBA教育的招生条件作出调整。从今年开始,允许高校EMBA学位教育招收具有大专学历、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优秀高层管理人员,这部分学员的人数不超过院校每年EMBA招生名额的10%。这一规定表明,国内高校EMBA招生的学历“门槛”降低。这是记者从清华大学昨天在沪举办的EMBA项目招生说明会上获悉的。

  2002年,教育部首次批准国内30所高校进行EMBA(高级经理工商管理硕士)教育试点,在招生对象中,有一项硬性规定,即报考者必须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如今,学历“门槛”由本科降到大专,联系到目前有的院校EMBA招生困难乃至学费“跳水”,不由使人产生疑问:是否生源市场不足,要靠降低学历要求来支撑?

  清华大学有关负责人对此予以否认。他认为,EMBA向大专学历者敞开大门,主要是为了让更多的优秀人才有机会接受这一教育。现在的中国企业家中,许多人年龄40多岁,具有大专学历,当初为了创业可能失去了继续深造的机会。如今他们想“回炉”深造,从更高层次发展事业。对这些优秀管理人才,高校EMBA不应拒之门外。

  据教育部规定,清华一年可招收EMBA学员300名,其中专科层次的学员不超过30名。尽管学历要求降低,但清华大学表示,EMBA招生仍然坚持高标准,“宁缺毋滥”。据了解,清华EMBA教育项目目前已招生700多名,分“综合管理”、“房地产”、“国际管理(英文)”等方向。

(责任编辑: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