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踏事故之后 寄宿的孩子怎么办--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踩踏事故之后 寄宿的孩子怎么办

2013年03月01日08:1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视点

  吸取事故教训,当地政府要加大投入,重建符合安全标准的宿舍,或配备标准校车。

  湖北老河口市秦集小学发生的学生踩踏事故,导致4名小学生不幸身亡……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这一事故背后,暴露的是撤并学校遗留下的诸多安全隐患。

  该小学502名小学生住在一栋楼,只有一个楼梯口,只有两名老师照顾,这样的寄宿环境,这样的老师配备,即便不发生恶性事故,也不利于孩子成长。

  一位遇难学生妈妈说,住校孩子晚上经常不脱衣服就睡下,一周不洗脸、不洗手、不洗脚,每周回家都“脏得不成样子”。学校要求这些孩子每天早上6时起床上早自习,晚上还得自习到20时。妈妈很困惑:“这么小的孩子上什么自习?”

  她的困惑是很多地方中小学寄宿管理的困境。寄宿生活严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一项调查显示,中西部农村寄宿生的心理问题十分严重,58%的寄宿生不愿意把自己心里的秘密告诉家人,在自己忧伤或烦恼时,45%的寄宿生感受不到家人的鼓励和支持。

  去年9月,国务院下发专门文件,要求“农村小学1至3年级学生原则上不寄宿,就近走读上学;小学高年级学生以走读为主,确有需要的可以寄宿”。

  但是,已经撤点并校的学校怎么办?已经在寄宿的小学低年级学生怎么办?当地政府是否要加大投入,重建符合安全标准的宿舍,改善他们的住宿条件,加强对寄宿学生的生活管理和心理辅导、咨询?或配备符合标准的校车,让更多低年级孩子可以不寄宿?(何强 学者)

(来源:新京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