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被上”8个培优班 一天赶场5个无一精通--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学生“被上”8个培优班 一天赶场5个无一精通

2013年02月18日14:5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10岁男孩“被上”8个培优班 一天赶场5个无一精通

  春节长假刚过,江城各大培训班陆续开张,中小学生们又开始四处培优“赶场”。

  昨天上午11点,在市青少年宫兵乓球培训班,10岁男孩叮当(化名)刚补习完英语又练起了乒乓球。爷爷邬先生说,孙子叮当从三岁起,就贯穿于各类大大小小的8个培优班,跆拳道、钢琴、书法、黑管、画画、乒乓球、奥数、英语……但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无一精通。

  每年寒暑假看似比上学还要忙,最高峰一天赶场五个培优班,可却培不出实质效果来。

  家长笑称“全民培优时代”

  记者在青少年宫附近随机询问30位小学生家长,调查发现22名小学生都身兼三个或三个以上的培优班,低年段多以舞蹈、画画、跆拳道等特色班为主,高年段则以奥数、英语、作文等学科班为主,兼带部分特色班。

  家住菱角湖的黄先生说,身处“全民培优时代”,别人都在向前冲,自己的孩子不培优肯定会掉队。随着升学压力增加,已经让孩子放弃了跆拳道、架子鼓兴趣班,唯一保留的就是学了三年的围棋班,围棋不仅能锻炼逻辑思维能力,还能让他在学习时静心、集中注意力。

  专家建议莫盲目跟风培优

  青少年宫围棋班朱老师表示,有些家长在给孩子报培优班时比较盲目,要么以自己的想法为核心,将孩子的休息时间排得满满的;要么听由孩子的想法,一看他有兴趣就赶紧报班,这样都难以达到持之以恒、学有所成的效果。应在孩子有兴趣的前提下,从各种侧面引导他热爱所学的科目,潜移默化地培养他坚韧不拔的毅力。(武汉晨报)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