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3年各高校艺考新政策【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盘点2013年各高校艺考新政策【2】

2013年02月18日09:4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清华美院

招生专业名称调整

今年,清华美院招收的学生将分布在3个专业16个方向。其中,“艺术设计”专业改为“设计学类”,“造型艺术”改为“美术学类”,“艺术史论”改为“艺术设计学(史论)”。其中“设计学类”和“美术学类”专业文理兼收,“艺术设计学(史论)”专业只招收文科生。除北京外,全国考生按专业课和文化课的综合成绩统一排序、择优录取,原则上每个省市的录取人数不超过全国招生总人数的15%。

细化到专业方向,今年招生的展示设计和工艺美术是去年没有招生的,而去年招生的交通工具造型设计、纤维艺术和玻璃艺术今年不招生。摄影专业从过去的设计学类转入美术学类中。

清华美院今年的招生规模和去年一致,为240人。但是由于摄影专业调整到美术学类中,设计学类减少10人为170人。美术学类增加10人,招收55人。艺术设计学类依旧为15人。

此外,今年清华美院取消了去年设立的石家庄考点,这意味着河北省考生如果要就近来北京考试,需要尽早报名,网上报名时间从1月2日10:00-2月15日24:00。

□中央民族大学

舞蹈学院减招18人

今年,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为175人,音乐学院计划招148人,比去年增3人,舞蹈学院由去年招收126人减少为108人,舞蹈编导专业方向今年暂停招生。

今年,民大音乐学院增加3个计划,分别为音乐表演专业管乐演奏方向增招1个大号计划,同时,该专业声乐方向增招2名女生。

该校音乐学院今年京外考点有所变动,郑州、成都、呼和浩特考点不变,去年的哈尔滨和武汉考点由今年的沈阳和贵州考点代替。

据悉,北京考点初试实行网上报名、现场确认,考生须在1月10日至2月20日进行网报,并在规定时间到校现场确认。民大舞蹈学院京外考点由去年的成都变为今年的长沙。考生须本人按规定时间到长沙考点面报,长沙考点只进行专业一试和二试,通过者进京参加三试。北京考点初试实行网上报名、现场确认,考生须在1月10日至2月17日进行网报,并按规定时间到校现场确认。

■备考族

备考减压晨起跑步

来自湖北恩施的小罗是今年即将参加艺考的学生。近日,各大院校的招生简章公布后,小罗和家长就开始细心研究自己的报考方向。

小罗妈妈介绍,女儿从小就喜欢钢琴,但一直是业余学习,初二拿到钢琴八级后就没再接着学。一是因为面临中考学业紧张,二是因为业余学钢琴已经花费不菲,走专业学习的话家里经济条件有些吃不消。但是,由于中考发挥失常,原本能上重点高中的小罗最后只上了一所县城的普通中学,成绩一落千丈。这可让父母犯了愁,按照这样发展下去,小罗最后可能连个三本也上不了。

于是,小罗父母决定让女儿重新把钢琴学起来。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小罗答应了。让小罗父母吃惊的是,让女儿走艺考后,心理压力没那么大,成绩反而上升了不少。

如今,小罗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她说,她想到北京上大学,现在打算报考的几所院校都是北京的,比如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等。“这些都属于需要冲刺的,我还报了一些稍微低一点的学校保底。”小罗说。

如今,小罗每天固定6小时的练琴时间,还早起跑步。她说,这是她减压的方式,也是为练琴锻炼体力。

■考生故事

痴迷表演半路出家

和很多同学不同,表演系学生朱泠谛在考入北电之前并没有经过专门的艺考班培训,文化课成绩足以超过一本线,她走艺考之路完全是为了自己的兴趣,可谓“半路出家”,但却一举获得了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广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朱泠谛从小爱跳爱唱,是学校出了名的文艺积极分子,对表演尤其痴迷,打小就希望成为一名演员。

高考一模结束后,她的成绩非常理想。她告诉妈妈想考北京电影学院,却遭到了强烈的反对。“你并不是专业学表演的,怎么能做无用功?”

可她并不死心,自己报名参加了“希望之星”电视大赛贵州赛区,并获得了贵州赛区主持人组第一名、小品表演组第一名等奖项。最终,妈妈被女儿这份执着感动了。

最终,朱泠谛拿到了5所艺术院校的通知书,选择到北电求学。

■专家说法

面试多展示个性天赋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副院长王劲松认为,在艺考过程中,考官未必追求表演完美的效果,但是,却需要通过各种考题来发掘这个考生一些独特的个性,激发考生内部的激情、想象力、理解力、创造力。

王劲松说,有一些同学并非很小就开始接受艺术训练,可能在艺术表达方面是一张白纸,但是这张白纸一定要表现出其卓越的素质,因为不少考题考的都是一些本能的、自然的生理反应。这部分没有基础的考生在某些表现力上处于弱势,但应该在考试的时候迅速地调整自己,把心态放正,抓住一切条件和时机展现自己原生态的表演天赋。

“相对来说,艺术开发比较早的这些孩子往往表演经验比较丰富,在竞争当中确实占优势,但是每年都有很多没有受过训练的黑马冲出来,这需要很强的天赋条件和好的心理素质。”王劲松透露,高峰的时候一年有上万人来参加表演考试,这几年一般都在6000人左右。“不管基数多大,其实每一年真正有表演实力的人都在1000人左右。”(记者 李琦 周逸梅 张晓鸽)

(责任编辑:许博、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