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小升初" 家长:最后还是输给这个教育体制【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备战"小升初" 家长:最后还是输给这个教育体制【3】

蓝蓝:监测完事儿了,这就是小升初的时候最重要的一个考试考完了,这也是唯一一个能稍微放松一些的时候。蓝蓝:现在监测成绩已经出来了,我是“三优”,希望自己毕业考再考好点,争取得到最后一年的区“三好生”,去“推优”。
2013年02月16日08: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早在2010年,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利民曾公开表态,坚决清理“占坑班”。一年之前,2012年2月,教育部再次发文“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时,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也提到了“小升初”。

  杜玉波:主要环节是小升初,重点规范与入学挂钩的收费行为以及占坑班等行为,要确保小学生入学和小升初工作公开透明。

  追根溯源,“小升初”的难题并不是孩子们争抢初中的入学指标,而是希望占得优质初中的优质教育资源。

  和蓝蓝的家长一样,家长们面对孩子“小升初”的难题总有无奈,也仍要努力。

  闫女士:其实我当时是想让孩子信马由缰式的长大,我是想测试一下,但是最后我还是输给了这个教育体制。一个半小时的课时,200块钱,从经济上讲,我觉得也是一个特别大的负担。

  21世纪教育研究院2011年专门发布过关于北京小升初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选择小升初占坑班的孩子中,只有10%能真正成功。报告同时提出过建议,在2012年第一步实现取消赞助费和择校费;2013年,实现取消占坑班,调整划片、扩大就近入学,并且取消共建生、条子生和推优生。

  事实上,2011年上半年,北京市与教育部签订《北京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承诺到2015年,全市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明显缓解择校现象。政府承诺和禁令已经发布,各方督促力量也在发言,“小升初顽疾”,蓝蓝和她的同龄人,什么时候能等来一个答案?

  蓝蓝和她的同学正经历一个不太轻松的寒假,而“小升初”未来半年还将是家里饭桌上的最主要话题之一,对于念什么样的初中,这个还有半年就升入初中的女孩自己说,目标不高也不低,但实现起来还是要看运气。

  蓝蓝:如果推优能去101中学分校,在我们家附近,我觉得就行了。我觉得考上本校的可能性不太大。

  孩子没有说太多无奈或者悲观,只是没有时间休息玩耍已经是事实,周围同学的家长都在“想办法”已经被家里讨论很久,而“大家都是这样”,蓝蓝也没有过多抱怨,她只说,等上了初中也许就好了。

 (记者王娴)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