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小升初" 家长:最后还是输给这个教育体制【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备战"小升初" 家长:最后还是输给这个教育体制【2】

蓝蓝:监测完事儿了,这就是小升初的时候最重要的一个考试考完了,这也是唯一一个能稍微放松一些的时候。蓝蓝:现在监测成绩已经出来了,我是“三优”,希望自己毕业考再考好点,争取得到最后一年的区“三好生”,去“推优”。
2013年02月16日08: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蓝蓝习惯的说话语气慢而平静,她说自己和班里的大多数同学这个寒假都要为“小升初”做一些冲刺努力,很多初中示范校的提前“点招”已经到了最后的阶段,而她要努力抓住“推优”的机会。

  蓝蓝:六年级的区三好学生,再加上我四、五年级的那两个,可以变成一个市三好,市三好可以参加推优。希望能推到好学校吧。那几个好的中学,看哪个学校愿意要这些好学生,一个学校有几个名额,从各个学校弄出来的。

  去年这个时候,记者采访她时,她说的最多的也是“小升初”,只是那时她还在上着北京一所著名初中开办的“占坑班”。每个周末上课,从四年级起就已经成为习惯。

  蓝蓝:三个小时上四节课,其中两节是奥数,有一半的时间都是考试。每一次就是年级中重新排名,所以搞不好你下次就没考上。现在我是周日上午,到六年级就改成周日下午了,如果我还能考上的话。

  当时五年级的蓝蓝喜欢在说话时加上“如果还能考上的话”这个后缀。这个寒假,重新说起“小升初”的话题,蓝蓝坦白说,果然,后来“没考上”。

  蓝蓝:其实占坑班还是有吧,就是我没考上,被刷下来了。

  记者:那个淘汰率很高么?

  蓝蓝:是按成绩排名的,看你成绩算不算好,好的话就能留下来。

  为了顺利“小升初”,蓝蓝曾经坚持两年多课外就读“占坑班”,希望能借此进入一所海淀区的初中示范校,尽管爸爸对那样的“小升初之路”并不满意。

  石先生:不愿意让她为这些将来根本用不上的东西在这儿纠结。每堂课最后会留几道题,做了交上去,会做就会做,不会就不会,也不给你讲,我的理解是,占坑班是选优秀的学生,而不是把你培养成一个优秀的学生。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