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祖英梦碎高考 真实身世深层大揭秘【6】--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宋祖英梦碎高考 真实身世深层大揭秘【6】

2013年02月05日11:11        手机看新闻

五、破碎的高考之梦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我国刚刚恢复高考,那时读书、高考、上大学,几乎所有青年的梦想。正在这时,宋祖英所在的县文工团由于种种原因,面临着要解散的命运,能够联系到单位地就自己联系单位,不能自己联系单位的,听候上级派遣。

宋祖英这样一个乡下姑娘,又没有什么背景,自然十分担心她今后的命运。正在为难的关头,文工团里一个叫张芳的大姐给她出了个主意,说:小宋,你不是初中毕了业吗,现在不是有许多初中毕业生自学高中课程准备考大学吗?你这么年青,为何也不自学一下,再参加高考上大学呢?大学考不上考个中专也好(那时中专学校统招统分,有些好的中专比大学还热门!不象现在这样)。如果考上了,还呆在古丈这个小地方,说不定就到长沙常德那些大城市去工作了。

经过一年多的艰苦读书,她基本上把高中的课程学了一遍,好在当时是文革刚刚过后,有很多青年人也没有读过几天书,普遍水平不怎么高。

宋祖英与那些曾经上过高中的人交往,发现他们也就是那个水平,所以她对高考充满了信心。到了六月,凡是高考报名的人都集中在县医院体检,只有体检合格的人才能有资格参加高考。

当她在一项一项地在医院做着体检时,还满怀希望地对陪她一起来的张姐说她的宏大愿望,她要报医学院或者卫校,当一名光荣的人民医生或者护士,按当时的话说:做一个白衣天使。然而几天以后她得到了医院的体检单:她有肺结核,她没有参加高考的资格!

在她很小的时候,就是这个病无情地夺去了她爸爸的生命,现在怎么又轮到她了?无情的传染病击碎了她的高考梦……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