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科排行榜出炉 北大、清华、人大“总分”居前--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学科排行榜出炉 北大、清华、人大“总分”居前

2013年02月01日07:4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扬州网讯 距高考还有不到半年时间,不少家长已开始考虑孩子该选什么专业,可各类高校学科排行榜层出不穷,可谓“乱花渐欲迷人眼”。不过,1月29日,一份“官方排名”新鲜出炉——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新鲜“出炉”,对热门学科专业的高校实力进行了排名。

  北大、清华、人大“总分”仍居前

  权威

  发布

  据介绍,这次评估是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的学科划分,对具有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资格的一级学科进行的整体水平评估,历时一年。

  统计结果显示,无论是比较摘得桂冠的学科总数还是跻身前三的学科总数,北大、清华、人大都位居前三;但如果以“进入前五的学科总数”为比较标准,则排名依次为北大、清华、复旦、南大和浙大。

  有代表性,但不能当金科玉律

  榜单解读

  “总量指标能反映一些问题,但不能过度解读。”微博上,来自重点高校自主招生信息平台的专家提醒,由于一些学科开设学校少,参评单位自然也少,“10个人里面的第5名和100人里的第5名,含金量肯定不一样。”

  一些同学也表示,部分结果与他们的“感觉”或“印象”落差甚大。该平台专家认为这有三种可能:一、这些“感觉”和“印象”已过时,没把这些年来高校实力的变动考虑在内:二、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看家学科”,对于名校而言,常常是“好学校遮住了弱学科”,而非名校则往往是“弱名声遮住了好学科”;三、学科实力不完全反映在高考分数中,因为高考分数高低还受学校整体名声、地理位置等多重因素综合影响。

  据悉,这是教育部学位中心继2004年、2009年后第三次公布评估结果。

  记者 邵伟

  【新闻附件】

  各学科“高校前十强”

  (含并列)

  ■理论经济学

  人大、北大、武大、南开、复旦、南大、浙大、厦大、中山、吉大、上财、西北。

  ■应用经济学

  人大、北大、央财、复旦、厦大、清华、南开、上财、西财、东财、暨南。

  ■法学

  人大、中政法、北大、武大、华政、西政、清华、吉大、中南财经政法、厦大。

  ■新闻传播学

  人大、中传、复旦、武大、清华、华中科大、川大、北大、暨南、上交、上大、浙大。

  ■数学

  北大、复旦、山东、科大、清华、北师大、南开、武大、南大、浙大、川大、西安交大。

  ■物理学

  北大、南大、科大、清华、复旦、上交、浙大、中山、南开、山东、武大。

  ■化学

  北大、南开、南大、吉大、复旦、清华、科大、厦大、浙大、武大、中山。

  ■生物学

  清华、北大、复旦、交大、南大、科大、武大、农大、南开、华中农大、中山。

  ■计算机

  清华、国防科大、北大、北航、哈工大、上交、浙大、南大、科大、东北、华中科大。

  ■软件工程

  清华、国防科大、北大、北航、浙大、华东师大、哈工大、上交、南大、武汉。

  ■电气工程

  清华、华中科大、西安交大、浙大、重大、华北电力、哈工大、天津、西南交大、上交、海军工程大学。

  ■信息与通信工程

  北邮、电子科大、西安电子科大、清华、上交、东南、国防科大、北交、北理、北航、哈工大、解放军信息工程。

  ■建筑学

  清华、东南、天津、同济、华南理工、哈工大、西安建筑科技、重大、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大连理工、沈阳建筑、南大、浙大、华中科大、湖南。

  ■土木工程

  同济、哈工大、清华、东南、浙大、湖南、中南、北京工业、天津、大连理工、河海、重大、西南交大、解放军理工大学。

  ■基础医学

  北大、复旦、协和、上交、中南、中山、南大医科、华中科大、二军大、浙大。

  ■临床医学

  上交、北大、复旦、协和、中山、川大、首都医科、浙大、华中科大、二军大。

  ■工商管理

  人大、西安交大、清华、中山、厦大、北大、南开、大连理工、上交、上财、南大。

  ■公共管理

  人大、清华、北大、武大、华中科大、中山、北师大、复旦、上交、南农、厦大。

(责任编辑:熊旭、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