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祖英梦碎高考 真实身世深层大揭秘【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宋祖英梦碎高考 真实身世深层大揭秘【3】

2013年02月05日11:11        手机看新闻

二、幸运的鱼跃农门

宋祖英是幸运的,如果她出生在现在的湘西农家,是绝对没有任何机会的。我国农村的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绝大部分比重,这其中要隐藏有多少个宋祖英、陈祖英、张祖英……。可是在相同的年龄阶段,城里的孩子早已走在前面,接受了各方面的教育,农村的孩子要在天赋上高出城里孩子好几倍才能在竞争中取胜,而且农村的孩子还要随时面对着失学的危险!但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中国的情况非常特殊,人才选拨机制与现在完全不同,这给宋祖英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脱胎换骨、脱颖而出而出的机会。古丈县城文工团的演员年纪偏大,县文工团领导决定到各个乡的初中毕业生中招几个长得漂亮的女生来充实一下。

县文工团人员在领导的组织下,分成几批下到各乡去物色人选,下到岩头寨乡的是一个名叫田福贵的老文工团演员!他来到了中学后就找到班主任老师要求推荐几个学生。宋祖英的班主任老师许益世,马上就想到了宋祖英。因为宋平时爱唱歌。岩头寨初中校园里有一个叫茶叶堡的小山,上面种着茶树,春秋时节,绿草繁花,风景很美,学生们读书之余经常在这里打闹唱歌,而宋是这里的活泼分子!

当班主任许老师叫她来参加县文工团面试的时候,也不知道老师叫她是要做什么。

请看当年文工团演员田福贵田老师是如何描述她的:我正坐在学校办公室里,许老师带来了两个女生,走在前面的那个后来我知道了她就是宋祖英,一个文静秀气的山村女孩!穿着打着几个补丁的衣裤,虽然衣服较旧,但很干净整洁,穿在她身上给人一种清爽的感觉。我对她们说:你们班主任今天叫你们来是有这样一件事,我们县文工团要招一批演员,如果招上了,就可以拿工资参加工作了,你们看好不好?

这两个乡里女孩平时也没见过什么生人,此时面对田老师的问题显得非常腼腆。另一个女孩子脸全红了,很不自在,而宋祖英当初也有一点拘束,但她马上镇定下来,也不知道是哪根神经帮了她的忙,她竟然用标准的普通话回答起老师的提问!她缓慢地大方地说她很想马上参加工作,因为家里很穷,希望尽早出来做事,以分轻妈妈的负担!

田老师叫她唱一首歌,唱什么歌任自己选。她也很自然地选了一首当时很流行的歌曲《台湾,祖国的宝岛》。

多少年后田福贵老师回忆当时的情形,说他招宋祖英进团时的感受:这个女孩子,不仅人长得秀气,有农村小女孩子所没有的那种大方,很适合当一个演员,最为可贵的是她首先想到了她的母亲,想早日为母分忧,这种孝心感动了我!所以我当时就确定她为人选了!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