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祖英梦碎高考 真实身世深层大揭秘【5】--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宋祖英梦碎高考 真实身世深层大揭秘【5】

2013年02月05日11:11        手机看新闻

四、背篓的病弱小弟

宋祖英在家里是老大,下面还有一个弟弟和妹妹,大概八岁之时,一天,大人们都上山劳动去了,宋祖英一人在家照看着小弟,直到中午大人们还没有回来,小弟弟和宋祖英的肚子饿极了,小弟弟哭呀哭地,声音差不多哭哑了,宋祖英哄孩子不住,只好把弟弟背在小背篓里去找妈妈。年幼的祖英背着小弟走在陡陡的山道上,开始弟弟还哭,后来哭累了就在背篓里睡着了。

宋祖英吃力地背着小弟,一不小心失足从路上跌下坡来,打了好几个滚才停下来,当她从坡下的草丛里满脸是血地站起来找弟弟,发现早不在背篓里,在下滚时弹出了背篓。她只好往上爬着去找,在偏坡的草丛里找到弟弟时,发现弟弟嘴角流着血,不声不响的。宋祖英吓得大哭以为弟弟死了,把他抱起来,死命地叫,弟弟并没有死,只是昏了过去,不一会醒了大哭。

也不知是不是这次的原因,宋祖英的弟弟长大以后不能说话,变成了一个哑巴。当晚上妈妈回到家里,看到两个满是血印的孩子,等明白了是怎么回事之后,她只有抱着两个孩子豪淘大哭。宋祖英一直心里内疚着,她认为是因为自己小时不小心让小弟摔伤了,造成了小弟终身的遗憾。

在那十分贫困的湘西山区,一个失去丈夫与婆婆的妇女,要把三个孩子抚养大,几乎是不可能的。宋祖英的妈妈别无选择,要想四个人活命,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把三个孩子中的一个或者二个送给别人;第二、重新找一个老实可靠的人再嫁,并首先要他答应抚养孩子!

这个条件并不苛刻,在湘西的大山里,那种穷困让许多山里的男人找不到老婆,只要女人肯嫁,就是几个孩子的女人也嫁得出,就在本村有一个单身汉答应了她的要求。宋的妈妈给她爸爸的坟墓上了一堆新土,请求先夫的原谅,为了孩子,她别无选择!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