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说明发布 数学英语变化不大 语文减8分--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高考说明发布 数学英语变化不大 语文减8分

2013年01月17日08:3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高考语文延伸阅读减8分

  2013年高考北京卷说明昨天正式下发。今年语文高考试卷是在新课改之后变化最大的一年,主要表现在分值结构将发生变化,北京卷独有的“延伸阅读”题由以往的20分降低为12分。另外,物理、历史等科目也有较大变化,数学、英语、化学等科目则变化不多。晨报记者特别邀请了精华学校、北京四中的有关老师为考生解读各科变化。

  语文:延伸阅读降8分 或增至古诗文、现代文阅读

  语文北京卷往年的延伸阅读是两道题,每题10分,今年延伸阅读将变为一道题,12分。背诵篇目与去年相同。

  据了解,此次降低分值,主要是因为延伸阅读在经过几年考查之后,已经被很多老师“破译”出解题套路,降低了这一类型题目的区分功能。多出来的8分分配到哪里?从昨天上午发布的高考说明看,其中4分放在古诗文阅读部分,另外4分放在现代文阅读部分。

  记者了解到,昨天刚刚结束的海淀区语文期末试卷中,很大程度上体现了《考试说明》中所涉及到的新变化。多出来的8分,其中4分增加在现代文阅读非文学类阅读,为客观题。另外4分增加到古诗词鉴赏题中,以主观题的形式出现。

  ●解读

  精华学校王丹宁:放在现代文阅读的4分,很可能增加在非文学类文本阅读中。因为以前文学类文本阅读捆绑阅读延伸总分可达25分,而非文学类文本阅读仅为8分左右,两者之间分差很大。另外,从全国的情况看,新课标卷的最大特点是,一般出三篇现代文阅读,其中一篇或两篇为非文学类文本阅读,非文学类文本阅读的比例一直在上升。在非文学类文本阅读增加的分值可能用简答的方式出现,考查考生对文本内容或者逻辑层面的理解。

  另外4分题可能出在古诗文阅读部分或文言文阅读部分。如果增加在古诗文阅读上,可以是主观题,也可以是客观题。客观题较为容易,而主观题既可以是技巧鉴赏题,也可以是主旨情感题。考生在准备时需要重点关注古诗词的表现手法、修辞手法,了解常见古诗词的主题,如边塞主题、亲情主题等。

  这4分也可能安排在文言文部分。目前高考北京卷的文言文难度与全国难度相比并不高,如果在文言文部分加4分,则考主观题的可能性最大。因为北京目前是全国仅有的在文言文部分只考客观题的省市。

  考生今年备考文言文时,应优先关注翻译。以往文言文的翻译一般在选择题中进行,并且是让学生选择“错误”的一项,比较简单。备考时还应注意对实词、虚词的掌握,以及句法的掌握,特别要关注倒装句、省略句。倒装句是考试说明中提出的重点,而省略句对上下文联系要求高,考查学生全文把控的能力。另外,对判断句、被动句也需要有所了解。

  物理:新增5考点 难度无明显变化

  知识点由去年的112个增加到117个,“相对论”不再纳入高考范围,新增选修3-3中的“分子动理论与统计观点”、“热力学定律与能量守恒”两个模块,具体考点为:分子动理论的基本观点、阿伏伽德罗常数、温度与气体压强的微观解释、内能、热力学第一定律。在实验上增加了热学部分的“油膜法估测分子大小”的内容。

  ●解读

  精华学校复读班宋晓垒:虽然新增了知识点,但这些内容很有可能只出一道选择题,难度上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大。

  数英生化:总体变化不大

  今年数学、英语、生物、化学4个科目考试知识点无明显变化。其中,英语词汇量考察无变化,依旧是3408个,题型也无明显变化,英语作文依旧是一篇情景作文和一篇开放作文。

  ●解读

  精华学校英语教师赵志平:根据新课标的要求,今年高考重点考察谓语动词时态、非谓语动词、从句、形态和虚拟语气、介词、冠词和代词。完形填空注重考察上下文联系,尤其是注重全面呼应,对词汇要求增强。阅读以说明文为主,重点考核题干、出处和选项这三项中心词的匹配。开放作文重点考察立意和篇章逻辑层次的清晰, 两篇作文需要词汇搭配的支撑。

  精华学校数学教师王宪伟:从2012年高考数学试题来看,中等难度的题目在增加,这将对中低层考生影响较大。从文理科来看,雷同题目数量在增加。去年文、理科考卷中共有9道题目,并有4道姊妹题,这种变化趋势对文科生来说压力较大。

  北京四中陈寅冬:生物考点无明显变化,说明生物学科的命题思路已经稳定下来,这在这两年的考试题目中也有所体现。

  历史:新增2考点 删除“选修2”

  今年历史试题删除了有关选修2的内容,但保留了其中的《人权宣言》。增加的2个新考点分别为中国近代史“清末新政”和世界近代史选修1“埃及穆罕默德·阿里改革”。此外将孙中山“反专制斗争”调整为《临时约法》与捍卫民主共和的斗争。

  政治:一个考点微调

  必修四门课加上选修课一共311个考点,今年只有一个考点发生变化:列宁、斯大林对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认识”变为“探索”。(记者 王璐 王斌)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