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过后,如何衡量梦想与现实--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考研过后,如何衡量梦想与现实

2013年01月16日13:46        手机看新闻

2013考研已经落下帷幕,回想当初紧张的备考阶段,你是否感觉就像做了一场梦一样?或许你还做过这样的梦,梦中的你已经实现了儿时所有的梦想,甚至连随口说出的大话也已经变成了现实。这样的梦的确让人留恋,但考研结束后就意味着大家要走出象牙塔,面对社会的严酷选择。海天考研辅导专家建议大家,梦想和现实虽然可以共处,但却实在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现阶段在权衡现实和梦想时,我们应该遵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选择。

梦想其实并不遥远

所谓梦想,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我们希望实现的目标,虽然我们无法将梦想一下子实现,但我们却可以一步一步走向梦想。日本知名的马拉松运动员山田本一就是运用这个方法取得了胜利,他将超长的马拉松赛程间隔成一段一段的小距离跑步,这样就不会感到赛道没有尽头,轻轻松松就可以跑完。海天考研辅导专家认为,大家在实现梦想的路上也可以运用这个方法,我们可以将梦想划分成几个阶段,比如你要做大文豪,你就可以先试着从坚持每天写日志和读书积累开始,如果你想做大富商,那你就可以从学习记账开始,梦想看似遥远,但如果你能把你的大梦想划分为小目标,你就会发现,你正在一步一步接近你的梦想,它其实离你并不远。

现实其实并不残酷

可能大多数人在学生时代都听说过诸如:社会是个大熔炉,社会很复杂,人心隔肚皮等等这类夸张的形容。社会到底是什么样的?其实并没有你听说的那么残酷,虽然在众多人的游说下,社会在你的心里已经变成了一个大魔窟,但如果你不亲身经历,又怎么能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呢?总不能一辈子呆在象牙塔里吧!海天考研辅导专家建议大家,多一些实际经验才能更好地认清楚自己,才能让自己的梦想变得成熟和完善,否则那不能叫做梦想,只能叫做白日梦。

有一种进步叫做放弃

有人说有一种爱叫做放手,但其实还有一种进步叫做放弃,当你在梦想与现实之间衡量时,你一定得看准方向,立足脚下,一步一步走向成功。在这个过程中,或许你需要放弃你的游戏、你的回笼觉还有你的懒惰,不过你将得到的是成功,是希望,是梦想的曙光已经照在你的脸上,让你暖洋洋得,并充满动力!

来源:海天考研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