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非人生三大"劫难" 成名前坎坷大曝光【5】--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孟非人生三大"劫难" 成名前坎坷大曝光【5】

2012年12月28日14: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工伤后 到电视台“打杂”

  工伤后,他去江苏电视台干起了临时工,比如接电话,给摄像机电池充电,扛背包机、三脚架之类的杂活儿。此后他慢慢学会独立做片子,拍一些小专题和新闻,并得过省级好新闻奖,“当时看来是巨大的荣誉”。再后来,有纪录片摄制组到台里找摄像。老摄像们有的因为台里有栏目走不开,有的嫌时间太长,又在新疆拍摄,嫌苦不愿意,孟非去了。一次,国家体育总局投拍一部中国奥运军团备战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大型纪录片,一直在台里体育组干临时工的孟非也去了。

  第三次转折:从“临时工”到记者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红军曾与孟非共事。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当年的纪录片主要以解说词串联,孟非撰写的解说词配上音乐,效果极为震撼。用孟非的话来说,那部《奔向亚特兰大》“我和我的同事,包括绝大多数时候都麻木不仁的审片领导都看得相当激动。事实上,那段片子无论什么时候看,我都会激动得起一身鸡皮疙瘩。”

  孟非的业务能力得到认可,从临时工转正成为记者,成绩斐然。另一方面,他的魅力也被身边人感知。“如果穿越到当时的江苏台,推开一个办公室的门,看一小堆人围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哈喇子直流地听着一个人白话,那个人一定是孟非。”张红军说。

  在镁光灯下,成功和顺遂总是看得见的。孟非先后成为最受欢迎的新闻主播,直播一档60分钟的新闻栏目,后来又去选秀类、娱乐类,直到现在红遍全国的为青年男女相亲的生活服务类栏目,他出现在越来越多的电视屏幕上。去年他主持的节目“非诚勿扰”在全国同时段收视率居首,与他本不相识的媒体人胡紫薇撰文称,她熟识的一个全国发行的财经周报总编辑,从未在非财经证券领域展现过一点点兴趣的人,看这个节目直至“废寝忘食”。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