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爹"还是靠自己?9岁男孩入省级作协事件调查--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拼爹"还是靠自己?9岁男孩入省级作协事件调查

2012年12月28日09: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重庆12月28日电(记者赵宇飞、韩振)近日,重庆9岁男孩徐毅加入重庆市作家协会引发社会热议,一些人对此表示赞赏和钦佩。另一些人却提出质疑:他发表的作品是否家长代笔?其加入作协是否“拼爹”的结果?

  9岁男孩加入省级作协引发质疑

  日前,重庆市作协宣布,正式批准年仅9岁的徐毅加入作协,这是该作协成立以来最年轻的会员,也是“史上最年轻的省级作协会员”。据了解,今年9岁的徐毅已经出版了一本个人诗集《梦落花》,并在国内顶级诗歌刊物《诗刊》上发表了题为《雨是伤心的云》的组诗,这是《诗刊》创刊55年来,首次用小学生的组诗作为头条。

  该消息被媒体报道后,迅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一些人对徐毅表示赞赏和敬佩,来自重庆渝北区的市民王晓东说,这么小的孩子就有这么高的成就,只能说是天才。这对孩子也是一种榜样,可以好好激励他们努力学习。

  但是,有些人也对此表示质疑。网民“巧儿”说,这绝非普通人家孩子,说不定有什么背景呢?网民“菜头东乡人”质疑说,这些发表的作品是孩子本人写的,还是家长代笔的?

  家长否认有“背景” 称孩子全凭自己

  年纪轻轻就加入省级作协,实现无数文学爱好者难以企及的梦想,这个孩子真有如此能耐?他发表的作品是否家长代笔?其加入作协是否“拼爹”的结果?对此记者进行了相关调查。

  徐毅的爸爸说,最先发现儿子文学方面的灵气是一次偶然。“在他6岁的时候,有一次老师布置了一个‘假如’的作文题目,我发现他写出来的诗歌很有感觉,我本人又爱好文学,于是就开始让他每天都读一篇童话和一篇诗歌,每周写一首诗,题目自拟,自由发挥,他丰富的想象力总能给我带来惊喜。”

  对此,徐毅的班主任老师张晓琼也表示:“这个孩子的想象力特别丰富,在他的作文中,月亮会张大嘴巴,小动物、小花、小草会说话,读起来童趣盎然。”记者随手指向一棵绿树问徐毅“想到了什么”,他回答说“我想到了一位穿绿色裙子的女孩”。

  “徐毅的亲笔手稿我都保存得好好的,这些作品都是他自己写的,我不可能帮他代笔,那只会害了孩子。我只是他的一名‘校对员’和‘打字员’,帮他打打字,修改一下原稿中的错别字而已。”徐爸爸说,他没有任何背景,只是一个普通的工薪族,徐毅能加入作协完全是靠他的实力。

  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席陈川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批准徐毅加入作协前,作协曾对其作品进行审查,认为他的作品符合了加入作协的要求。“按照重庆市作协章程,对入会会员没有年龄限制,徐毅完全符合加入重庆市作协的标准。”

  专家:勿让过早出名成为心理负担

  一些人担心,孩子9岁就加入作协,是否在拔苗助长?过早成名对孩子的成长是否会带来负面影响?徐毅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方仲永”?

  “我们希望他把文学创作当成课外的一种兴趣爱好,不要失去童心,家长更不要给他的未来刻意确定一个‘文学家’的固定目标,毕竟他现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是全面的知识学习。”陈川提醒说。

  对此,徐爸爸表示,让徐毅加入作协仅仅想让他有机会跟文学前辈接触,接受更多高人的指点,绝不会出现类似“方仲永”的情况。“将来会不会让孩子走文学创作之路,我会充分尊重孩子个人的意见,其实文学也只是他诸多兴趣爱好之一,比如他数学成绩也很优秀,而且他现在的理想是当科学家,而不是文学家。”

  张晓琼说,徐毅所在的学校比较注重培养孩子的综合才艺,很多孩子都有“一技之长”。徐毅爱好广泛,他喜欢读书,还喜欢科学小制作,会吹萨克斯,擅长写作。“但他从不炫耀,表现得很谦逊。”

  西南政法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安白教授认为,在没有任何强加意志的情况下,孩子享受文学创作的过程并且早早成名,会给其他人做出正面示范,从这个角度来说是好事。但出名也会成为一种负担,并且是一种施加在心理的负担,很多人都无法克服,从这个角度说又不是好事。

  “培养孩子的关键,在于各方都要尊重孩子的天性和兴趣爱好,善于因材施教,切忌拔苗助长,更不要把他人的意愿强加于孩子身上,否则再好的苗子也成不了才。”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