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一调皮男生被老师打30多个耳光致聋--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东中山一调皮男生被老师打30多个耳光致聋

郑平

2012年12月28日10:1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皮男生被打30多个耳光致聋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郑平 通讯员/李世寅)去年10月,中山某民办学校五年级学生小杰(化名)因“不守纪律”被一名老师打了30多个耳光,多次治疗依旧耳聋,经司法鉴定为十级伤残。

  事发后,学校在支付6000余元医疗费后不愿负责,打人的老师也莫名失踪,小杰家属遂将学校告上法庭。近日,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令学校承担责任,小杰获赔6万余元。

  30多个耳光致少年重度耳聋

  今年13岁的小杰(化名)原系中山某民办学校五年级三班学生。去年10月28日13时40分左右,小杰因不守纪律,被该校老师熊某玲、刘某滨在教室走廊截住训斥和体罚。派出所笔录显示,小杰称被熊某玲打了30多个耳光,并被刘某滨踹了一脚。

  事发后小杰的父母赶到学校,经向校长投诉,校长与熊某玲表示同意负责其所有医疗费,当时认为耳朵无碍。事发两天后小杰仍感觉耳朵疼痛,经小榄人民医院诊断为右耳外伤后耳鸣,听力下降。后来,小杰到多家医院治疗,中山市博爱医院又诊断为右耳中重度混合性耳聋。治疗期间,学校向小杰支付了医疗费6162.90元及其他费用246元。

  今年6月13日,小杰经广东公量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所评定为十级伤残。此时,小杰家属再次到该学校讨说法,但涉事教师熊某玲已失踪,遂向派出所报案。7月2日,派出所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双方未能达成一致协议。7月24日,小杰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被告学校支付原告人身损害赔偿款64794.96元(伤残赔偿金53794.96元、精神抚慰金10000元、治疗费300元、伤残评定费700元),并由被告学校承担本案的诉讼费用。

  教师失踪 学校拒绝承担责任

  庭审中,小杰确认熊某玲老师已支付了其前期医疗费约6000元。司法鉴定意见书显示,小杰因外伤致右侧外伤性鼓膜穿孔,右耳听力下降,构成轻伤。因熊某玲已不知去向,小杰要求学校承担责任。

  但中山市该民办学校辩称,小杰无任何证据证明其所受伤害系学校的原因造成。原告称其于2011年10月28日在学校被老师打伤右耳,但时隔一个多月,导致被告学校无法调查清楚整个案发事实。因此,本案事故与被告学校无关。

  此外,该校认为原告提供的证据无法证明其所受伤害系因本次事故造成,不能确定原告的耳伤是否初伤,或者原告是否具有先天性耳伤。更重要的是,学校认为此案直接侵权人是熊、刘两位老师,侵权行为不是履行职务行为,故应由直接侵权人承担责任,被告学校不承担相应的责任。

  法院判决学校未尽管理职责

  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小杰主张被熊某玲老师殴打致十级伤残之事实成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九条关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责任”的规定,应由被告学校承担相关民事赔偿责任。法院遂判决被告中山市某学校向原告小杰支付伤残赔偿金、精神抚慰金、治疗费和伤残评定费共计64494.96元。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