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非人生三大"劫难" 成名前坎坷大曝光【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孟非人生三大"劫难" 成名前坎坷大曝光【3】

2012年12月28日14: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20年前他没考上大学,中学时多有挂科,被老师“请”出课堂;全校通报批评他,处分通告就贴在校门口;他去当工人,受工伤差点夹断手指;他去电视台,从打杂的临时工干起。一次,国家体育总局投拍一部中国奥运军团备战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大型纪录片,一直在台里体育组干临时工的孟非也去了。

  孟非童年照

  中学时代是“人生中最黑暗阶段”

  40岁的孟非出了本书,写40篇文章谈个人经历,6年的中学时光只有1篇。因为天性与当时的教育环境相悖,在别人看来纯真、美好,充满梦想的中学时代,是孟非“人生中最黑暗的阶段”。

  理科成绩一塌糊涂 文科成绩名列前茅

  只要不是写汉字的科目,孟非的成绩都不行。每科试卷有12页,数学成绩最好的同学最快也要一个多小时做完,孟非不会做,就用20分钟把会做的题目做完,交卷,然后就发呆。有时卷子发下来时,他问旁边的同学:“这是化学还是物理?”

  高二的化学老师是个老太太,有一次鼓励同学们“不懂就问,不要不好意思”。孟非壮着胆子提问:“老师,为什么有环丙烷、环丁烷,没有环甲烷、环乙烷呢?”

  问题一出口,全班哄堂大笑,老师震怒:“不要拿这些愚蠢的问题来耽误全班同学的时间。”此后,孟非彻底沉默了,再也不问任何问题。“老师讲她的,我在下面孜孜不倦地看《围城》,不时发出大笑,然后被老师请出教室。”

  理科成绩一塌糊涂的孟非,文科成绩名列前茅。每个学科考试后学校都会弄个“红白榜”,前10名上红榜,最后10名上白榜。红榜白榜上基本都有他,上榜率挺高。初三时孟非参加南京市作文比赛,得了记叙文类唯一的一等奖,校门口的喜报上,他的名字居榜首。没过几天,孟非“又不知道干了什么坏事儿被全校通报批评”,处分通告就贴在喜报旁边。

  和他同在一所中学读书的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当年个性十足的孟非在校园里是个公认的“人物”,“很轰动,长得又帅,很多姑娘喜欢他。”对此,孟非一口否认,“没有的事”。

  老爸教训他:“学习好比什么好都强,而你是除了学习不好,其他什么都好,有啥用啊!”“他说得没错。”孟非说,学校开运动会,他短跑总得名次;办艺术节,他一向是主持人;就连出黑板报也是他的事情。“总而言之,凡是无关学习的事,多多少少都和我有点儿关系。只是一考试我就傻了。”伴随着其他的人生小插曲,这个偏科严重,惟文科成绩出类拔萃的学生,就这样走到了人生的岔路口。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