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争取异地高考权利 专家:异地高考政府要做调停者 --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女孩争取异地高考权利 专家:异地高考政府要做调停者 

2012年12月04日15:3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访谈:专家谈京沪粤异地高考有何难言之隐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许博 林露)日前,一条微博引起了大家对异地高考的又一轮热议。15岁江西九江女孩占海特,今年5月初中毕业前夕,因非上海户籍无法参加中考辍学在家。6月,她开通微博,并和父亲占全喜以多种方式高调争取异地高考权利,在获得众多类似遭遇者支持的同时,也被部分沪籍人士斥为“蝗虫”。占海特说,“如果教育不是填平鸿沟而是扩大鸿沟,那就是不公平中的不公平。”12月4日上午,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王烽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时对此事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王烽说,曾经有一部分香港人称内地人是“蝗虫”,抢占了他们的社会资源;也让我想起了北京市教委门前前一段时间曾经有十几个家长京籍和非京籍之间的PK。在经济发展不平衡、收入分配不平衡和社会公共服务不公平的环境下,我国公共服务人为地把人分成了本地的、外地的,甚至延展看在其他国家还有种族的,实际上就是经济上的不平等,享受公共服务权利上的不平等。

王烽认为,这种不平衡如果毫无阻拦地延伸到社会上,延伸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上,就会造成阶层割裂,社会矛盾更加尖锐,这种矛盾对立如果不加限制、不加正确地引导或者弥补,对我们的社会和谐、社会稳定影响是非常大的。这种不平等延伸到教育上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所以,主要的责任或者说解决这个问题的具有主动权的还是政府,政府要做一个和事老、调停者。即使是当地的政府,也不要把本地和户籍在意识上区分得很明显,同时站在本地人的角度去说话,这就像两个人打架似的,如果出来一个大家都认为比较公正的人拉偏架,就没有公理可说了,会造成架越打越厉害。异地高考的推行,尤其是对于京沪粤这样的经济发达地区所面临的特殊性,政府一定要站在弥补鸿沟、调停的角色上。

如何把握好这个角色?王烽认为,首先是尽量地去公平分配这种公共服务,假如有些条件暂时还达不到,一时不能完全解决的话,也要解释清楚,而同时向本地市民也要解释清楚,不是为了剥夺大家的利益,而是为了社会和谐,为了大家的福祉,以及各地的和谐稳定。

异地高考新闻: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