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高考是好事却非易事 大学和考生应是恋爱关系--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异地高考是好事却非易事 大学和考生应是恋爱关系

2012年12月04日16:5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访谈:专家谈京沪粤异地高考有何难言之隐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 许博 林露)据媒体报道,各界不仅清醒意识到解决异地高考问题的重要性,而且正在设法解决它,这是好事却非易事。异地高考这一根源于社会发展不均衡、关涉各方面改革与利益重新分配的重大问题,不仅需要相当长的时期来逐步解决,而且也无法达到绝对地公平。对于高考这种牵涉面广、规模巨大的高利害考试,怎么改都可能会让部分群体认为不公平。

此前也有相关专家提出,异地高考无非是给考生提供受教育的均等机会,要想从根本解决这个问题,改革招生体制可能是解决义教均衡的根源所在。

12月4日上午,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王烽在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谈到这一观点时,也表示十分认同这样的说法。他说,对此问题也做过调研,理想的情况,包括教育规划纲要已经明确了,学校自主招生的体制,这是一个高考改革的目标。高校录取,首先不是看你从哪个省来的,而是看学校的录取标准,比如以学习成绩、素质评价、学业考试这些成绩为主要参考指标。而地区的因素是作为平衡因素的,比如说一个学校选了一批学生进来,发现选的学生全是发达地区的,因为他们的基础教育条件比较好,考虑到平衡因素,就有意识地去多招一些偏远地区、贫困的、农村的地区的学生,政府在政策上也该做这个考虑。

与此同时,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高考改革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促进各地考生升学机会的平等。在目前全国平均录取率超过70%的情况下,稳步推进异地高考,更广泛地推进自主招生,建立公开、透明、专业的招生体系,有利于实现更大范围的教育公平。

储朝晖认为,“大学和考生更应是一种恋爱关系。”即高校选择自己值得培养的考生,而考生也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实现这种完全自主招生时,自然不需在全国省市内分配指标。

“实行完全由学校自主招生,矛盾也是非常多的一件事情。” 谈到自主招生,王烽顾虑到。“如果将来有试点的话,也只能一点一点的来。但是,我们说的招生体制改革,跟现在的异地高考开口子、设门槛的方式比起来,更不容易看到眼前的进展。”

也正如他所说,异地高考前行一些,就会有部分人因此得到实惠。而自主招生虽说是解决根本问题的方法,但是一时间还难以实施。王烽表示,如果把异地高考当成破解义教均衡的方法来长时间推行,永远也不可能完全像我们理想中有些国家似的,想在哪里参加高考就到哪里报名。

储朝晖认为未来的长期发展目标应实现高校完全自主招生。他表示,今后的高校自主招生应建立较为专业的团队,“可以有相对一致的考试,但所占权重不应超过20%—40%。”但目前全国采用的招生方式并非专业的方法,招生权力都掌握在行政部门的手中,“国家统招统揽的招生体制应当改变,靠分配指标从原理上讲是分不好的。”

异地高考新闻: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