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攻略:高中非毕业年级同类学生互助提升快--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习攻略:高中非毕业年级同类学生互助提升快

2012年12月04日10:0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本市中小学期中考试结束,学生们逐渐进入期末的学习。期中考试既是对学生半个学期以来学习的一次检验,也让他们以此对后面的学习进行校正,实现自己规划的学习目标。如何根据期中考试成绩,安排好期末考试前的学习,本报记者特采访了多位名校老师,请他们为学生下一阶段的学习支招。

  □高中年级

  ■高中之毕业年级

  五招缓解考后焦虑

  已经结束的期中考试是学生迈入高三后的第一次大考,大部分区县都会采取全区统测的方式来进行,命题和组考方式也逐渐向高考看齐。陈经纶中学校长助理司文斌介绍,期中考试后,学校一般会根据学生的考试成绩来评估他们在全区的位置,分析学生成绩的变化走势、学科成绩变化,制定具体指导方案,同时也为填报高考志愿做准备。

  针对期中考试,高三学生有了全区排名作为参考,可以更加客观地分析学生的学习实力。学生马上要面临自主招生,可根据期中成绩做一个预估。

  司老师介绍,一般会建议学生报考自主招生时,可以报考那些“踮踮脚”能够着的学校。以朝阳区为例,如期中考试全区排名前100名的学生,可以参加北大、清华的自主招生;全区前300名的学生,可以参加北科大这一类学校的自主招生。

  高三的期中考试之后,学校都会组织一次家长会,老师建议:

  第一,家长的期望值不要特别高,客观看待孩子的实际成绩。知道了孩子在全区排的名次,就不要在这个标准上提过高的要求。

  第二,家长不要在家庭中,或当着孩子面反复强化对孩子高考成绩、填报志愿的担心。

  第三,不要着急让孩子查阅报考志愿方面的资料,而是应该自己先默默地查阅和搜集一些对孩子有帮助的资料,根据孩子的水平了解相关院校信息等。

  第四,建议家长在这个时期尽量减少晚上外出与社交活动,关注孩子的饮食和起居,让孩子感觉到关心,家长能在家陪着孩子,按时回家吃饭,能让孩子觉得踏实。

  第五,父亲要多与孩子交流沟通。因为在心理学上,父亲对孩子价值取向影响比较大。如果父亲能与孩子多交流沟通,在休息时间陪孩子多做做活动、说说话,是一种比较好缓解孩子心理压力的方式。

  >>为家长支招

  ■高中之非毕业年级

  同类学生互助提升快

  对于高中非毕业年级,期中考试一般由学校自主命题。司文斌老师介绍,高一、高二学生期中考试结束后,学校也会对他们的成绩进行排名,让学生知道自己在班级中的位置。

  每个学期开始,学生都会对这一年的学习制定一个学习目标,期中考试就是检验阶段性学习目标是否达成的重要参考。学生可依据成绩,找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了解自己的优势。这时,建议学生找平时成绩与自己相近的同学进行比较,结成互助小组,同类的学生间相互促进学习,比成绩特别好辅导成绩差的更有效,提升也最快。

  新高一学生主要是尽快适应高中学习的节奏和要求。高二阶段面临的问题则比较多,这个时期学生已经熟悉了学校的环境,高三的压力还没有跟上,这个时候学生的心态比较放松,对孩子的行为约束比较少,这个阶段的孩子容易发生恋爱交友的问题,出现晚回家、迷恋上网、与父母沟通少、学习成绩下滑等。

  第一,交友控制。不是不许交友,而是了解孩子交什么样的朋友,家长最好打入孩子的交友圈,让孩子的朋友也成为家长的朋友。知道孩子和什么样的人交往,就能知道他会干什么事,避免出现什么样的问题。

  第二,时间控制。孩子什么时候上学放学,什么时间在做什么,家长要做到心里有数。这种控制不是不让孩子们有自己的时间,而是家长要了解孩子在这个时间做什么事情。

  第三,金钱控制。不要给孩子过多的零花钱,教育孩子合理支配,避免盲目攀比和浪费。

  >>为家长支招

  □初中年级

  ■初中之毕业年级

  基础不牢不啃难题

  期中考试成绩出炉后,一些学生因为成绩不理想便“急不择题”。东直门中学初三年级班主任、物理老师王丽环认为,这个阶段学生最好不要过早接触中考的综合题,尤其是基础不过硬的学生,过早的“啃”难题会拔苗助长。王丽环老师解释说,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的新课内容要到期末结束,而化学的新课还将持续到下学期,所以,在新知识还没掌握、吸收的情况下挑战综合题还不够火候。其实期中考是查缺补漏的最好时机,学生可根据各科成绩找出弱科,并查出每科的弱项,在高密度的总复习来临之前,先把暴露的“窟窿”堵上,避免到时手忙脚乱。

  对于成绩优良的学生,王丽环建议,要扩大阅读量。比如,喜爱英语的学生可以多读一些英文报纸或杂志,阅读中也会涉及其他学科的知识,这样以强科和兴趣点为中心向外辐射,带动其他学科共同提高。

  对于大部分成绩处于中段的学生来说,目前正处于“瓶颈期”,基础知识都没问题,但不会把各个知识点结合起来,不能融会贯通。要突破这个瓶颈,海量做题是没用的,王丽环表示,关键在于学会听讲。课堂上,要先听不变,找到例题的共同点,总结出规律。再听变化,在变化中寻找突破口,方能举一反三。光会听讲还不够,回家后还要自己梳理、消化、吸收。

  对于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王丽环提醒,千万不要自乱阵脚,过早拿中考题来长见识,一定要静下心回归课本,夯实基础。中考基础知识占60%,中、难度的题只各占20%,所以,把语文、英语该背的课文、词组,数学、物理、化学该背的定理、公式都落实、吃透,就会减少遇到陌生题心里就发慌的情况。

  ■初中之非毕业年级

  找定位适应新节奏

  对初一新生来说,期中考是他们升入新年级的首次大考,如何根据成绩找准适应新阶段学习的“节奏”方法很重要。丰台二中初中分校校长、英语学科带头人严彩莉认为,用多种方式激发并保持他们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指导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是期中考后,需要师生共同完成的课题。

  成绩优良的学生,需要对知识点进行深度扩展,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学生可以扩大课外阅读量,以英语为例,可以多读《新概念英语》,或者看一些老师推荐的英文电影,并把每周看到的、听到的一些喜欢句子,自己读出来并录成带子,和同学们分享。

  对于成绩处于中段的学生,需要加强与教师的交流,抓住每次老师面批作业或试卷的机会,补齐自己的短板。另外,一些需要长期训练才能积累出来的能力,学生要坚持每天练一点。对于错题更是马虎不得,严彩莉建议,学生要把每道错题的答题思路回忆一遍,并用红笔记录下来,这样才能在脑中留下印象,下次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对于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严彩莉认为,除了夯实基础外,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抓住小进步帮他们建立自信也很重要。

  本报记者张灵 李琦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