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惩戒权”值得探讨--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惩戒权”值得探讨

2012年11月23日07:56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一段名为“青海师大二附中教师张明明暴力打学生”的视频在多家网站流传,引发网友广泛关注。青海省教育厅相关负责同志11月21日下午回应,“对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及张明明老师予以全省通报批评”。然而,与官方处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被打学生家长却“一点意见都没有”,对老师表示了理解(11月22日《京华时报》)。

  浙江温岭虐童事件尚未平息,青海又曝出老师殴打学生事件,再次引发舆论反弹。但我们细心观察后就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即社会对老师教育表现欠佳学生时发生的打骂行为,在公共舆论和家长看法两个不同层面意见不一,态度和反应有时甚至完全相反。这种现象在青海师大二附中教师张明明打学生事件中就暴露无遗。

  笔者注意到,在一系列的公共媒体上,态度和观点与青海省教育厅的意见相同,普遍认为张老师的行为“严重违反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损害了人民教师的形象,同时也使受教育者的身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而在一些门户网站的新闻跟帖评论中,则绝大多数网友都表示了对张老师的理解,甚至认为这样的老师才是“负责任的好老师”,与被打学生家长意见高度一致。“民间”观点如此不约而同,且与官方和公共舆论如此不同,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探究背后的原因,这或许是体罚和变相体罚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之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