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破解60年未解数学难题 因未过四级不能保研【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90后破解60年未解数学难题 因未过四级不能保研【3】

2012年11月12日14:37    来源:楚天金报    手机看新闻
名不见经传的广东韶关学院大四学生王骁威成功破解了国际数论学界的一个猜想,学术论文屡经国内期刊退稿后,最终发表在国际最权威的数论期刊上。2010年,中南大学的刘路破解了世界数学难题“西塔潘猜想”,时年22岁的刘路被破格聘为正教授级研究员,成为中国最年轻的教授。

  链接

  初一爱上数学 想做“中国高斯”

  走进王骁威家,在他那不足6平方米的房间里,桌子上、柜子里、床底下,都塞满了书。一个箱子里,装着他从中学以来演算用的上百本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公式和演算。“这是我钻研数学之路的一个见证。”虽然只是草稿,王骁威舍不得扔掉,每一本都保存完好无缺。

  从初一开始,王骁威在数学老师李崇英的启发下,发现了数学的美。

  初二升初三的暑假,王骁威一个月就自学完高中数学,然后又找来大学的高等数学教材,每天看得如痴如醉。考上大学后,王骁威还自学法文和德文,从网上搜寻原版数学书籍来看。

  如今进入毕业实习阶段,王骁威很少去学校,除了给当地一所中专上数学课,剩余的时间就躲在家中研究他钟爱的数学猜想。

  王骁威的父母都是学美术出身。父亲王关元并不是十分支持儿子在家埋头搞纯数学理论研究。父亲担心,儿子与现实的教育体制越来越格格不入,可能会影响他未来的职业发展。“我不比别人笨,只是我不愿意把精力浪费在那些没兴趣的考试上。”王晓威说。他兴趣广泛,小提琴、吉他以及文艺电影都是他业余时间的乐趣所在。尽管如此,在他看来,数学仍然是“时间和逻辑构成的最美艺术”。

  王骁威的朋友李震感慨:“现在我们这一代,很少有人能像他这么沉得下来,一头钻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中去学习了。”

  王骁威有一张珍藏多年的德国马克纸币,上边印有著名的德国数学家高斯的肖像。他说,“高斯是1777年4月30日出生,而我是1990年4月30日出生。我希望自己也能有高斯那样的成就,做中国的高斯”。(据《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