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破解60年未解数学难题 因未过四级不能保研【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90后破解60年未解数学难题 因未过四级不能保研【2】

2012年11月12日14:37    来源:楚天金报    手机看新闻
名不见经传的广东韶关学院大四学生王骁威成功破解了国际数论学界的一个猜想,学术论文屡经国内期刊退稿后,最终发表在国际最权威的数论期刊上。2010年,中南大学的刘路破解了世界数学难题“西塔潘猜想”,时年22岁的刘路被破格聘为正教授级研究员,成为中国最年轻的教授。

  屡遭国内期刊退稿

  终获全球权威肯定

  王骁威十分兴奋,将论文投给了国内几家数学期刊。然而,论文都被退了回来。一名国内知名数学家回信说:“你感兴趣的那个问题,至少目前来看,与数论研究的主流方向无关;而且单对此问题而言,你的工作还远不够深入。因此你被退稿是正常的。”

  屡遭拒绝,王骁威虽然心情低落,但他“越战越勇”。耗时两个月将论文译成英文后,他向国际期刊界发起进攻。

  今年10月15日,喜讯传来,他这篇名为《仅用1表示数问题中素数猜想的一个反例》被全球最权威的数论杂志——美国艾斯维尔出版社的《JournalofNumberTheory》(SCI)选中,并将发表于明年2月刊上。

  随后,华裔数学大师丘成桐先生,与王骁威进行了邮件交流,表达了肯定。

  韶关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简国明说,尽管王骁威所破解的数学难题与“孪生素数”猜想、“梅森素数”猜想、“奇完全数”猜想等著名猜想相比,较为简单,与困扰国际数学界多年的哥德巴赫猜想更不可同日而语,但一名二本院校的本科生运用较为基础的数学理论破解数学难题,仍然难能可贵。

  保不了研 没过四级

  前途茫茫尴尬非常

  然而,尽管王骁威已经取得了他在数学道路上的第一个辉煌,但是他想像刘路那样继续数学研究,却面临无学可上的尴尬。

  “我原本以为可以通过破解难题保研,可韶关学院只是一所普通的二本院校,没有保研资格”。此外,他偏科,英语不好,目前还没过四级,他还错过了今年研究生考试报名的机会。

  “我们学校目前还不招研究生,也无法保送他去其他名校。”韶关学院党委书记曾峥也是数学专业出身,“我们很担心这个好苗子毁掉了,要是我是华罗庚或者陈景润,我就让他当我的助手,让他好好走下去。”

  曾峥告诉记者,若实在找不到好的出路,韶关学院将考虑给王骁威提供一个相对清闲的后勤岗位,让他有充裕时间继续数学研究之路。

  王骁威说,“最理想的情况,是有所好的大学可以给我提供机会,让我继续在数学的道路上走下去,如果没有也没关系,我会先找份工作,有了面包和牛奶之后,我可以白天工作,晚上读书,继续我的数学研究。如果能有一个好的研究环境,我愿意一辈子来钻研数学。”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