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破解60年未解数学难题 因未过四级不能保研--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90后破解60年未解数学难题 因未过四级不能保研

2012年11月12日14:37    来源:楚天金报    手机看新闻
名不见经传的广东韶关学院大四学生王骁威成功破解了国际数论学界的一个猜想,学术论文屡经国内期刊退稿后,最终发表在国际最权威的数论期刊上。2010年,中南大学的刘路破解了世界数学难题“西塔潘猜想”,时年22岁的刘路被破格聘为正教授级研究员,成为中国最年轻的教授。

  图为:王骁威

  名不见经传的广东韶关学院大四学生王骁威成功破解了国际数论学界的一个猜想,学术论文屡经国内期刊退稿后,最终发表在国际最权威的数论期刊上。但他偏科,英语没过四级,还错过了考研报名,想继续研究数学的他如今面临无学可上的尴尬。

  钻研4个月发现反例

  成功推翻国际猜想

  王骁威出生于1990年,是韶关学院数学系大四学生。

  2010年,中南大学的刘路破解了世界数学难题“西塔潘猜想”,时年22岁的刘路被破格聘为正教授级研究员,成为中国最年轻的教授。

  这一事件深深地触动了当时正在读大二、同样热爱数学的王骁威。由此,他开始进行破解数学猜想的尝试。

  大三上半学期,王骁威对加拿大数学家RichardK·Guy的著作《数论中未解决的问题》中的“仅用1表示数中素数猜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王骁威说,“这个猜想是上世纪50年代提出来的:对于给定的素数p,f(p)=(p-1) 1是否能成立。而素数,就是指在一个大于1的自然数中,除了1和此整数自身外,不能被其他自然数整除的数。在之前就有诸多数学家论证过,在3亿之前的素数里,这个公式是成立的。”

  去年11月开始,经过四个月的钻研,王骁威运用集合论的运算、分析、优化,成功发现这个猜想的反例p=353942783,从而论证这个猜想的不可能性。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