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材料分析四法

2013年10月19日09:50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火热报名中,笔试的脚步也越来越近。2014年国考申论时间延长到180分钟,这一变化使许多考生内心张皇不安。公务员考试网专家以多年国考研究经验分析,认为2014年国考极有可能增大材料阅读量。这就要求考生对于材料阅读与分析的能力更强了。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备考教材》编写组专家总结了申论材料分析的四法,帮助考生攻克申论难关。

第一法:循序渐进。

对于申论,考生应当有明确的概念,即答案都隐藏在材料中,考生切不可对材料“轻视”。阅读过程中,可采用两遍法:第一遍阅读题干,了解考查内容,寻找材料主题,通读全文,作出与问题相关的批注;第二遍针对问题,仔细阅读,锁定范围,提炼要点。

第二法:详略得当。

给定材料有虚实之分,阅读材料时应该有详有略,对于铺垫性、背景性、案例性、描述性、数据性、数据性的材料应当根据其特点采取略读方式,而对于观点性、论述性、分析性、对比性材料应当精读,从而达到虚实结合,提高阅读质量。

第三法:聚合发散。

对材料的思维分析方法主要有:聚合型和发散型两种。聚合型一般通过阅读材料,发现分散分信息,再同质信息进行整合。发散型是一种辐散型思维分析、求异思维分析。根据已有的材料,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思考,从多方面寻求多样性的答案。

第四法:思维转化。

通过将已有的信息进行深度剖析,不要浮于表面。简单来说就是从现象到本质。这种方式主要适合综合分析类题目。

来源:公务员考试网

 

(责编:熊旭、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