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刘应书:坚持走在本科教学第一线

2018年09月29日16:4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刘应书,男,1960年8月生于湖南新化县,中共党员,汉族,现任北京科技大学气体分离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气体分离设备行业协会理事,《中国气体》、《低温与特气》、《气体分离设备》、《气体分离》、《医用工程》等杂志编委,在国际国内气体分离与净化领域享有崇高声誉。主要从事气体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研究开发,涉及气体分离、人工环境、新能源与环保等领域。

研究贡献包括:开发适用于高海拔缺氧环境制氧和供氧技术,推广应用至青藏铁路建设全线,确保青藏铁路建设的顺利进行,创造了青藏铁路15万建设大军高原病零死亡的世界奇迹,产生了22余亿元经济效益以及巨大的社会效益;率先开展贫煤、贫瘦煤高炉喷吹技术开发,将低值煤种开发为优质高炉喷吹用煤,大幅度提升该类煤炭品种的应用价值;开发个人/医用保健制氧机、应急消防救援呼吸设备,现已成为消防、危化领域呼吸装备;开发能源气体净化提纯技术,应对能源短缺,温室气体的排放。

在人才培养和教学工方面,刘应书坚持走在本科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先后开设多门课程,认真指导研究生科研学习工作,并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协助青年教师与海外知名学者建立联系。

(责编:姜淑敏(实习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