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海实施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

2018年07月03日09:1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上海市教委今天发布《关于实施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的意见》,为公办初中固本强基。意见指出,着眼做强内功、抬升底部、持续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发展,通过制度创新、政策支持和项目化实施,致力于把百所公办初中办成“家门口的好初中”,带动面上公办初中全面提升办学水平。

按照规划,强校工程由各学校自主申报,由区和市教育行政部门遴选确定,共选出116所强校工程实验校,覆盖上海全部16个区。在工作推进层面,依托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设施设备投入等方面展开,在“特级”评审、绩效工资、招生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

“第四期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暨“上海市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工作会议也在今天举行,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作工作部署。她指出,要把优质均衡发展作为基础教育的价值追求,坚持公平和优质同布局、同推进,始终把托高底部水平作为促进基础教育均衡优质的重中之重。

上海明确,通过配备和培养,每所强校工程实验校都将拥有一名市级名校长、两名名师(含培养对象)。名校长和名师培养对象在培养期间,应有在强校工程实验校专职从教3至5年的经历。每所强校工程实验校,将有不少于5%的教师纳入第四期“双名工程”的“种子计划”。

强校工程将与紧密型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紧密结合。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优质品牌初中学校领衔组建紧密型集团或学区,鼓励优质民办学校托管,采取“一带一”“一带二”等方式集中优势资源,支持强校工程实验校建设,强化优秀干部和骨干教师流动。

在落实中考改革要求方面,强校工程实验校将坚持以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为目标,配置听说测试教室、创新实验室、理科实验室等设施设备,深化学科教学改革,优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学生综合素养。

在实施强校工程过程中,上海坚持简政放权,减少对学校不必要的检查、评估,保障实验校充分的办学自主权。实验校需制定本校强校工程3年实施规划,明确目标、时间表、路线图和具体实施项目,主动开展创新性教学和研究。

上海成立市级专家指导团队,对各区强校工程实施方案和实验校3年实施规划进行论证,对各区实施强校工程进行专业指导,各区要为每所实验校配备不少于3名指导专家。

此外,上海市教委安排强校工程专项经费,各区确保实验校经费投入高于区域内同类型、同规模学校,绩效工资区域统筹部分根据实施情况安排一定比例向实验校倾斜,给予参与强校工程的集团、学区以中本贯通、中高职贯通招生政策上倾斜。

上海市教委还将建立增值评估的制度,为强校工程实验校建立动态发展档案,反映学校干部培养、教师发展、学生成长、课程教学等发展情况,并将“绿色指标”表现、学校综合考核等进步情况作为评价实验校建设的主要指标,将强校工程纳入对各区教育工作考核指标和督政范围。

翁铁慧表示,强校工程的目标在于通过3至5年的努力,百所公办初中在原有基础上教育教学状态明显改善、学校办学特色明显增强、整体办学质量明显提高、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明显提升,建成“家门口的好学校”。(记者 董少校)

《中国教育报》2018年07月03日第1版 版名:要闻

(责编:刘婧婷(实习生)、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