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国考:模拟法庭面试--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报道_人民网公务员考试频道_人民网教育

2013年国考:模拟法庭面试

2013年01月16日14:34        手机看新闻

我国公务员面试有多种面试形式,最常见的就是结构化面试,这也是我们大多数面试的形式,当然还有别的类型,比如模拟法庭、无领导小组讨论等,这两个面试形式也是近年来兴起的新型面试形式,这次浅谈一下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对于模拟法庭面试的技巧和策略。

在我国的云南省,法检机关的面试是采用的是模拟法庭面试,是我国首次采用这样一个较为独特的面试形式,对于模拟法庭面试来说,有着和结构化面试不同的特点:第一,是这个面试针对的群体是报考法检机关的考生;第二,它的专业性较结构化面试更强,因为它招考的是法律功底很强的公务员,所以有着很强的专业性;第三,考试形式不同,对于结构化来说是一个考生面对多个考官,而模拟法庭的考生则是一对一的PK,他们面对的是一群有着多年法律工作经验的考官。模拟法庭的这几个特点就决定了我们在备考的时候有不同的准备工作。

第一、针对模拟法庭面试当中的一对一PK,这就决定了两名考生是直接对话,但是这并不代表着两位考生是单纯的对手,其实作为考生来说他们还应该是队友,两人在面试的角逐当中体现出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如果在对决当中一方被另一方攻的退无可退,没有还手之力的话,对他本人也不是好事,因为双方只有在唇枪舌剑当中才能表现出个人的能力,如果一方就是一个“闷葫芦”,没什么攻击性的话,对于另一方来说,也没有发挥自己实力的机会,所以这就要求两人既要对决还要对话,既要竞争还有有适当的合作,这样的话才可以把双方的实力完全的体现出来,便于考官的选拔。在模拟法庭面试中,并不是在某一次角逐中胜利的一方被录取,失败的一方被淘汰,而有可能双方都被录取或者都被淘汰,这是完全有可能的。

第二,就是针对模拟法庭面试当中的控方和辩方的发言顺序来看,有的学员觉得先发言的控方很不利,而后发言的辩方则处于一个先天的优势地位。考生拥有这样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确实不正确的,对于控方和辩方来说,有着不同的优势和不足,二者是处于同等地位的。首先,控方是第一个发言的,有着先下手为强的优势,如果表现的很抢眼的话,完全可以通过第一印象取得考官的欣赏,这是对于控方的优势,那么作为控方来说,要做的就是一炮打响,取得考官对你的关注,这是取胜之道。而对于辩方来说,就有了后发制人的优势,对于辩方来说,就要仔细听控方的发言,寻找他的漏洞,找出他的致命缺陷,然后针对控方的缺点加以无限的放大,然后再提出自己的观点,这样才能做到既能把对方的问题找出来也可以把自己的观点摆出来。

第三,就是针对模拟法庭面试的这个专业性。模拟法庭面试和一般的法庭审理有着本质的区别,对于模拟法庭面试来说,说到底还是一个面试形式,是考官通过这样一个形式来选拔人才。所以还是形式大于内容,当然基本的法律知识我们要掌握,首先要把最基本的民法法条、刑法罪名掌握明白。但是这个面试毕竟不是考专业,在笔试里已经对专业部分进行了考察,所以在面试还是考察1法律适用2.论据采信3.逻辑推理4.语言表达:5.应变能力: 6.自我情绪控制7.求职动机与职位匹配性8.举止仪表等综合能力,而不是单纯的法律知识储备。

来源:华图教育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