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歡慶“六一”!多地舉行豐富多彩活動慶祝兒童節

李依環、孫競、張婉柔(實習)
2023年06月01日19:3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市史家胡同小學少先隊員“六一”入隊儀式。校方供圖
北京市史家胡同小學少先隊員“六一”入隊儀式。校方供圖

為慶祝一年一度的“六一”國際兒童節,連日來,各地紛紛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活動。繽紛多彩的校園、歡聲笑語的氛圍......孩子們用不同的方式歡度屬於自己的節日。

科技嘉年華、游園會——

小小少年心中播下科學種子

彈力動力車、眼球成像、空氣液氮大爆炸、激光迷宮……日前,北京市東城區史家實驗學校化身“科學樂園”,為小朋友們送上一場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的科技主題嘉年華。孩子們通過體驗式科學實驗、雙師科普大講堂等,種下探索未知科學的興趣,樹立“當下勇當小科學家,未來爭當大科學家”志向。

西北工業大學附屬幼兒園以“樂享游戲,綻放童年”為主題,設置了11個游戲體驗區、近60種游戲活動。孩子們暢游在“泡泡世界”“水上樂園”“工大美食街”“皮影劇院”“星際迷航”“三航搭建”“露營營地”等游戲項目中,探索發現、大膽“探險”。

日前,近2000名少年兒童走進北京市少年宮,打卡了一場妙趣橫生的游園會。在百草園和樹木分類區,設有“奇怪的斜坡”、巧取果汁、“吸星大法”、淨化污水等18項科技創新類項目。孩子們與大自然親密接觸,欣賞自然中微小而美妙的細節,並在老師的帶領下參與“植物敲拓染”藝術創作,留下了難忘的童年記憶。

親子互動、“小航家游中國“——

孩子們在動手實踐中收獲快樂

日前,北京市第五幼兒園開展了以“悅享運動 健康未來” 為主題的慶“六一”親子嘉年華活動,涵蓋體能、藝術、動手等方面內容。活動中,孩子們牽著“大朋友”,在“捕魚達人”“小勇士闖關”“賽龍舟”等項目中感受快樂。

“原來我在公園裡買的兔子糖是我們國家的寶貝呀!”近日,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區大彎小學開展的“暢游成都·體驗非遺”系列活動上,一位小朋友指著糖畫驕傲地說。活動現場,豐富多樣的木雕、絢麗多彩的蜀繡、讓人驚訝的川劇變臉......孩子們在歡聲笑語中感受非遺魅力,為童年留下一節生動的文化課。

氣球、蛋糕、小游戲......近日,湖南省長沙市南雅望城學校開展了“擁抱童年,歡度六一”活動,校園裡、教室裡滿是歡樂喜慶的節日氛圍。學校的“雷小鋒”們不忘雷鋒精神,團結協作、精心籌備,體驗意義非凡的兒童節。

今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附屬小學的慶“六一”活動以“小航家游中國——嗨fun六一”為主題。活動上,學校以班級為單位組織擺放展台,每個展台代表一個中國的省份。各個展台獨具特色:當地的歷史、獨有的美食、多彩的藝術、各異的風俗……在各班小小講解員的解說下,孩子們足不出戶就能“游遍”祖國的大好山河,感受不同地域的風土人情。

“我們入隊啦!”——

新的少先隊員戴上鮮艷紅領巾

有一種顏色,飄揚在胸前永不褪色,那是紅領巾的顏色﹔有一種光榮,令人激動不已,那是接班人的光榮。日前,在北京市東城區史家胡同小學的操場上,710名一年級同學光榮加入了中國少年先鋒隊,老隊員代表為他們戴上鮮艷的紅領巾。4名少先隊員代表用詩朗誦的形式表達了自己的堅定決心。

5月31日,“興童跟黨走 奮進向未來”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暨新隊員入隊儀式在北京市大興區少年宮舉行。北京市大興區委副書記、區長劉學亮為新加入少先隊的隊員代表贈送禮物,鼓勵隊員們聽黨話、跟黨走,為紅領巾增光添彩,在少先隊組織中茁壯成長。

在北京市東城區少年宮舉行的“少年心向黨 揚帆夢起航——我們共同成長”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主題活動中,冬奧會護旗手閆振將一面曾經在天安門廣場升起的國旗作為節日禮物送給孩子們,並以自己的經歷堅定他們熱愛祖國、熱愛黨的信念。

(責編:郝孟佳、熊旭)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