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市積極開展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

2023年05月25日16:5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5日電 記者從北京市教委獲悉,近日,北京市完成了2023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現場測試的組織實施工作。今年,北京市共有321所中小學(小學193所、初中128所)、9630余名學生、321名校長和4298名學科教師參加了德育、科學、勞動三個學科領域的測試與問卷。

據了解,教育部於2021年9月啟動第三周期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工作,每個監測周期為三年,每年監測三個學科領域。與以往相比,北京今年的監測工作在測試載體上,進行了電子化的探索,首次採用在線填答的方式﹔在測試對象上,增加對區教育管理者的測試,著力使監測工作更加客觀全面。

24日,北京市(區)教委領導和專家組成員檢查了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學保密室及監測工具存放、測試場所設置、監測人員配備等情況和相關流程環節,確保測試工作嚴格規范、平穩有序。

“作為2023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樣本校,學校成立了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細化具體流程,開展專題培訓,確保監測工作順利有序開展,引導參加監測的師生提高認識,如實填答。”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學校長吳偉東表示,接下來,學校將分析研究監測結果,改進教育教學,並引導家長、師生進一步樹立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正確教育質量觀,切實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據了解,近年來,北京市堅持全覆蓋開展監測工作,構建了“四位一體”工作機制、打造了一支“本領強、業務精”的監測隊伍、建立了國家、市、區三級案例評選機制。同時,北京市、區深入探索監測結果運用的路徑和模式,構建多元化結果運用工作體系,致力於打通監測工作“最后一公裡”。

北京市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市通過組織實施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強化監測結果運用,不斷完善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建設,形成了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下一步,北京市將一如既往做好國測工作,充分發揮監測服務改進、引領提升作用,促進首都義務教育高質量發展。 (李依環、實習生張婉柔)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