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思政

“同上一堂思政大課”欄目走進陝西航空職業技術學院

“技能青春·航空強國”思政實踐系列活動舉行

2023年05月19日11: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漢中5月19日電 (記者林露 崔競文 王鑫 李志強)夢想閃光,青春遠航。18日,“人民網+”客戶端“同上一堂思政大課”欄目走進陝西航空職業技術學院,在校園內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思政實踐系列活動,與來自全國各地的職業院校、航空領域代表企業的嘉賓共話“技能青春·航空強國”。

中航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姬凌峰在活動上希望航空工業所屬職業院校不斷弘揚航空報國精神,將各校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理論高地、實踐基地和傳播重地,塑造有靈魂的職業院校,造就一批具有創新能力和發展潛力的青年后備人才,為航空產業和區域社會經濟發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撐。

人民網編委會委員、移動中心主任張玉珂表示,多年來,“人民網+”客戶端深耕思政教育領域,已經形成了“同上一堂思政大課”“職教學生讀黨報”等系列服務教育、服務學校、服務師生的品牌活動。我們期待與職業院校共同推進大思政課建設,一起講好新時代職教故事。

陝西航空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李軍在致辭時表示,今天在我校舉辦“技能青春·航空強國”思政實踐活動,是展示思政課建設成果的有效平台,也是創新思政育人的具體實踐,必將為奮進航空強國新征程凝聚起磅礡的青春力量。

職業教育,肩負培養多樣化人才、傳承技術技能、促進就業創業的重要職責。18日上午,活動邀請到多位航空領域專家、勞模工匠、各地職業院校書記校長、思政課教師,圍繞“航空報國對新時代職業院校青年學子提出什麼新要求”“為適應經濟發展職業院校需要進行哪些理念轉變”“培育學生工匠精神要抓好哪些關鍵點”三個話題,開展了熱烈而有富有建設性的討論。

每一代青年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時代使命。如何提升青年人自身的競爭力,助力他們在航空強國征程上譜寫出無悔的青春華章?“身為新時代的新青年,要具備‘忠誠奉獻、逐夢藍天’的報國精神,肩負起為大國筑器的使命擔當。”航空工業首席技能專家、陝西省勞動模范李國棟勉勵年輕學子說,青年人隻有平時鍛煉好自我管理能力,包括時間管理、任務管理以及壓力管理等,未來才能更好地管理生活、提升工作效率。

“希望職教學生學會抬頭看路,去擁抱更加廣闊的發展新領域和科技發展新空間。”中航電測儀器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專務、副總經理趙國慶對青年學子的發展機遇充滿憧憬:通訊組網技術、無人駕駛技術等形成新的廣域空間,對新一代矢志航空報國的職教學子提出更高要求,同時也將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與會專家圍繞“航空報國對新時代職業院校青年學子提出什麼新要求”話題研討交流

四川護理職業學院院長、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張先庚呼吁健全政府主導、行業指導、企業參與的辦學機制,鼓勵行業企業全面參與教育教學各個環節,推進產教融合、產教互動、校企一體辦學,促進專業與產業、企業、崗位對接,使人才培養標准、職業資格標准、行業質量標准、企業用人標准等相互銜接,促進教育與產業聯動發展,推動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有效銜接。

與會專家圍繞“為適應經濟發展職業院校需要進行哪些理念轉變”話題研討交流

針對部分職業院校的專業設置、職教理念和實踐教學跟不上社會、產業、行業和學生成長需要的問題,浙江國際海運職業技術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鄭忠義建議學校從前沿產業遴選各行業代表人物,組建一支由技能大師、勞動模范、能工巧匠組成的示范團隊,把“勞動第一課”變成“勞動每一課”。

與會專家圍繞“培育學生工匠精神要抓好哪些關鍵點”發言交流

做強實體經濟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需要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全國技術能手、航空工業首席技能專家劉昌軍受邀回到母校,難掩激動之情。他對在場的青年學子說,立足崗位持續學習正是工匠精神的重要體現。在這個快速發展的時代,我們必須上下求索,保持技能水平與時代同步。他進一步解釋說,“上下求索”是對已有知識的深挖拓展。“上”是向書本學、向先進學﹔“下”是指學基礎、學理論,在自己的專業“挖地三尺”。

青春,因夢想方能遠航,因堅定才能閃光。活動中,青年學子在現場進行了思政節目展演。陝西航空職業技術學院學子穿越時空,“對話”和致敬航空英模羅陽,表演了舞蹈、情景劇,展現出新時代青年人積極進取、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參與展演的學生韓嘉旺表示,飾演敬愛的羅陽前輩,在對他不斷加深了解的過程中,越發感到使命在肩。

思政展演《穿越時空的對話——致敬航空英模羅陽》

18日下午,陝西航空職業技術學院的50余位學生代表與“同上一堂思政大課”欄目組共同開展了“技能青春·航空強國”主題班團活動。除了現場觀摩品牌欄目“悅讀伴我成長——職教學生讀黨報活動”節目的拍攝,同學們還作為校園主播體驗了讀報過程。本期節目主播也作為團隊成員加入學生“戰隊”,與同學們一起進行“航空知識搶答”與“航模組裝”活動。

“同上一堂思政大課”是人民網打造的思政教育品牌欄目,探索以“新聞+政務服務”提升思政育人質量,引導學生厚植家國情懷與強國夢想,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責編:秦迪、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