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專業大類覆蓋、賽區數量、師生參與規模創歷史新高

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啟動

2023年05月15日08:3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啟動

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14日在山東濰坊舉行。今年職業教育活動周以“技能:讓生活更美好”為主題,於5月14日至20日開展。

教育部部長懷進鵬在開幕式上表示,我國職業教育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發展之路,取得卓越成就。全世界規模最大、結構最豐富的職業教育體系初步形成,職業教育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能力愈加顯著,培養了大量高素質技能型人才、高質量工程技術人才,在高水平對外合作開放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面對科技、產業和教育范式變革,要堅持產教融合、科教融匯,統籌推進基礎研究人才和工程技術人才培養。要思考適合職業教育發展的最優體系,緊密對接產業人才需求端,建設一批產學融合平台、實訓中心。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服務人的全面發展。在加強課程體系、評價體系、師資隊伍建設上狠下功夫,著力提高辦學質量,讓學生對學校滿意,對未來選擇的職業和發展能力滿意,對地方政府政策滿意。要把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的重大部署落實到位,把准現代經濟產業發展和教育發展的基本規律,組建一批有真需求、真供給、真政策的產教聯合體,用好政策、建好制度。”懷進鵬強調。

去年新修訂實施的職業教育法為職業教育活動周和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提供了法律保障,要把活動周打造成社會各界了解職業教育、體驗職業教育、參與職業教育的重要平台,把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打造成師生展示風採、提升素質、成長成才的有效載體。懷進鵬說。

記者了解到,2015年起,國務院決定將每年5月第二周設為職業教育活動周。今年活動周期間,教育部等十部門分別牽頭舉辦十余項全國性活動,共同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職業教育的良好氛圍。此外,從今年起,教育部還將綜合考慮各地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情況和活動周總體設計,每年選取1至2個活動內涵豐富、形式新穎,具有鮮明地方特色的地區作為“年度推介省份(城市)”,予以重點宣傳。

據介紹,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截至去年已舉辦15屆,今年大賽在改革力度、專業大類覆蓋、賽區數量、師生參與規模、頭部企業參與及信息化水平等方面,均再創歷史新高。本次大賽全國共設置31個賽區、134個賽項,並試點設置了14個教師賽和16個師生同賽項目,全國有近320萬名學生、25萬名教師參與各級職業院校技能賽事,國賽參賽隊伍預計超9000支,參賽選手近3萬人。(記者晉浩天)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